《断舍离》的笔记

img

关于本书

书名 《断舍离》 作者 山下英子日本
出版社 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阅读日期 2021年1月
豆瓣评分 7.4 我的评分 ★★★☆
阅读时长 5h30

image.png

内容简介

断舍离帮我们实现对家的美好想象

我们每个人都在有限空间、物件与人脉关系中生活,在什么样的空间消耗,用什么风格的东西,和什么样的人交往,这些构成了真实的自己。你的圈子越广,就越容易生活在别人的生活中;你需要的东西越多,就越容易迷失在物品之中。

被困在水槽淤泥口的鲇鱼

居住在水槽中的我们,其实是从这条叫作「消费社会」的大河里摄取食物。但是水槽进水口上的「断」字进水阀却十分松动,而出水口上的「舍」字出水阀却因为「太浪费了」「真麻烦」「总会用上的」这些想法而无法打开。

我们生活在「事物随意渗入生活空间」的年代

消费型社会总是想方设法地研究如何让人「买东西」。

电视购物节目、邮寄广告、上门推销等各种促销手段,消费社会总是挖空心思地对我们的心理需求「挖地三尺」,直到挑起我们的「对实际不需要的产品的购买欲」,让我们觉得好像就是自己本来特别想买的一样。

「不收拾」的深层原因是顽固的「物质轴」思维

因此,当我们面对「物质」时,不是从「这个东西需不需要?」的角度,而是往往下意识地从「这个东西能不能用?」的角度——以物质资料为基准轴的观点来进行取舍和判断。

某位哲学家曾说过「人们总是习惯思考‘有效性’,却往往忽略了作为‘有效性’前提的‘必要性’」。人们对物品也会有同样的定式思维——「(可能)以后也没有使用的必要,不过还能用,姑且留下来吧」。

人有「获得的自由」,也有「放手的自由」

如果你不想再吃了,

如果肚子已经吃得饱饱的,

那就应该放下碗筷,不多吃也没问题。

因为,吃不吃饭我做主。

如果你不想再穿了,

如果这件衣服已经让你厌烦了,

那就应该脱下衣服,不穿也没问题。

因为,穿不穿我做主。

断舍离,就是扔东西

观念上的断舍离

1.认识现状

2.停止自我否定

3.描绘家的具体构想

杂物上的断舍离

1.拿出杂物,俯瞰

2.扔掉「怎么看都是垃圾·废品」的东西

3.以自我·时间为判断基准,考虑自身与物品的「关联度」,再进行取舍

4.以「必要·合适·愉快」为标准进行取舍

5.收纳在杂物最适化之后进行

收纳指南

1.「三分法」

2.「7·5·1法」

3.「1 out 1 in法」

4.「one touch法」

5.「自立·自由·自在法」

「收拾东西」仅仅是实现这个目的的手段而已。

在日常生活中,常常不是沉湎于「东西曾经有用」的历史,就是对未来怀抱期待和不安,常常觉得「东西以后会用得到」。

而以「自我轴」为基准进行取舍时,只需要考虑「这个东西我想不想用」。

在这些杂物中,有些东西可能一年才用上一回,或是红白事的时候才用得上。对于这些东西,不要从频率,而要从和自己的「关联度」的视角进行判断。

摆脱过剩执念,减轻心灵负重

「对现在的自己来说,附着在物品上的沉重的‘执念’是不需要的。」——怀着这种态度处理杂物,会让物品和内心产生更剧烈的联动性。当处理掉作为情感依附的物品后,上面附着的情感越是沉重,内心就越能感受到什么叫轻盈。从表面看来,我们丢掉的是杂物,但是同时我们丢掉的还有看不见的世界里——内心的「多余的执念」。

提高选择·决断的精度和行动速度

假如认为手边的衣服「虽然已经不穿了,不过扔了怪麻烦的」,那么「怪麻烦」就是逃避现实的思维证据。也就是自己和衣服的关系并非良好。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要客观审视这个「感觉到麻烦」的自己,甩掉这种思维。

专注于那些与自己生活关联度高的物品上

Step1 「关联度的质量」上升,带动「思维的质量」上升。

处理掉不需要的物品,专注于那些与自己生活关联度高的物品上,思维和观念就会越发清晰明确。

Step1 「关联度的质量」上升,带动「思维的质量」上升。处理掉不需要的物品,专注于那些与自己生活关联度高的物品上,思维和观念就会越发清晰明确。

Step2 「思维的质量」上升,带动「行动的质量」上升。思维流畅无阻,会让我们针对「现在·这里·自我」迅速地做出正确的行动。

Step3 「行动的质量」上升,带动「结果的质量」上升。迅速地做出正确的行动后,也能快速地获得成果,提高决断的精度。

比起不熟悉的陌生人,和坦诚相见的朋友一起工作,「思维的质量」和「行动的质量」更容易提升,也会带来好的结果。

引导现在的自己做出最恰当的选择与决断

我想要什么样的状态?

  • 空间想要什么样的状态?

遵守三大原则,收获怡然人生

  • 活在当下
  • 结果反馈到自身
  • 给予

用心珍惜当下的人·事·物

每个人都会在某一天失去自己最宝贵的东西。几乎没有人能在最关键的时刻做到释怀。只有在日常生活中不断地练习如何放手,才能坦然地接受烦恼,甚至衰老、病患和死亡。


无能为力的事 当断!

生命无缘的人 当舍!

心中烦欲执念 当离!

目之所及皆是 回忆!

心之所想皆是 过往!

放下执念心 ,才能回归安宁!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21/01/clean-brea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