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R:源于英特尔和谷歌的目标管理利器》的笔记

image.png

关于本书

书名 《OKR:源于英特尔和谷歌的目标管理利器》 作者 保罗R.尼文 美国 本•拉莫尔特 美国
出版社 机械工业出版社 阅读日期 2020年11月
豆瓣评分 6.3 我的评分 ★★★★☆
阅读时长 2h30

内容简介

OKR是什么

OKR是一套严密的思考框架和持续的纪律要求,旨在确保员工紧密协作,把精力聚焦在能促进组织成长的、可衡量的贡献上。

目标

所谓目标(objective),是对驱动组织朝期望方向前进的定性追求的一种简洁描述。它主要回答的问题是:「我们想做什么?」一个好的目标应当是有时限要求的(如某个季度可完成的)、鼓舞人心的、能激发团队达成共鸣的。

关键结果

关键结果(key results)是一种定量描述,用于衡量指定目标的达成情况。如果目标要回答的是「我们想做什么」这个问题的话,那么关键结果要回答的则是:「我们如何知道自己是否达成了目标的要求。」

OKR框架

OKR绝不应该在真空中创建,它必须反映公司的意图、公司长远目标,以及公司为捍卫其市场占有率所做的努力。换言之,它应该把使命、愿景、战略转化为行动。

[插图]

使命

任何人,无论是客户、员工或战略合作伙伴,在初次接触一个组织时,脑海里都会冒出一大堆疑问:何为组织?组织存在的理由是什么?组织使命要能回答这些问题。

所谓公司,就是一群人聚集在一起组成的一个机构,以共同完成一些大家单独无法完成的事,这群人贡献于社会……做一些有价值的事。

组织最大的价值,是给我们提供了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的良好机遇,让我们能够通过工作获得真正的意义感和满足感。

愿景和战略有具体的达成时限,但使命应该是永远不可达的。它就像是你工作中的灯塔,始终照亮你前方。你可以无限逼近,但永远无法到达。可以把使命当成导航你的组织的指南针,指南针可以在你迷路时把你导航到安全的地方。一个强而有力的使命是组织及时应对不确定性的良好向导。

愿景

什么是愿景陈述
在前一节中,我们看到了一个强而有力的使命的重要性,它决定了一个组织的核心意图。在有了使命之后,现在我们需要一个描述,能更具体地定义我们未来将往何处去。愿景陈述就是要达成这个目标,它标志着从恒久不变的使命向更加激烈动荡的战略世界的过渡。

愿景陈述给出了这样一幅文字图像:组织将在未来5年、10年甚至15年后成为什么样子。愿景陈述不应该是抽象的,它应该尽可能具体地勾勒出期望的状态,为战略和OKR的具像化提供基础。强而有力的使命能为组织里的每一个人构建一个共享的心智框架,把通常很抽象的未来赋予具体的形式。

战略演进

image.png

是什么在驱动我们前进

创建一个宏伟目标

所谓目标(Objective),是对驱动组织朝期望方向前进的定性追求的一种简洁描述。

鼓舞人心

好的KR的必备特征

Objective回答的问题是「我们想做什么」的话,那么KR要回答的问题就是「我们如何知道是否已达成了目标」。

多少个OKR适合你

给出的建议是2~5个,而每个Objective以2~4个KR为宜。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20/11/ok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