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数据官」

2020 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瘟疫打乱了全球经济的生活秩序。而这场瘟疫对互联网产业的影响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直接。从整体上看,居家隔离的政策影响,导致用户在网络使用时长上得到了明显的提升,但是总体流量几乎没有增长,目前基本已经触达了互联网的渗透极限。

在互联网的下半场,增长已经是一个令人倍感焦虑的话题。裂变,KOL/KOC,流量池,增长黑客,私域流量…种种概念层出不穷,让人眼花缭乱。每个人都会发出这一的疑问,产品是否还有爆发式增长的机会?

同时,在疫情期间,越来越多的传统加工制造企业开始通过互联网直接触达消费者。从短期内看,产业数字化是商家复产复工的主要增长动力;从长期来看,数字化将打通生产、营销全链路,并帮助工厂实现「品牌」化转型。

当下,中国正在从工业强国向数字化大国迈进的过程中,商家所需要的并不只是一套简单的上网系统,或者是卖货渠道。那么在国民数字化经济快速发展的时候,应该如何抓住新的发展机遇?


在 2020 年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各种「红利将近」、「寒潮已至」的论调甚嚣尘上,精细化运营、数字化转型成了许多企业对抗寒冬的方式之一。

但对于大多数的企业而言,依旧欠缺数字化的切入点和成熟的解决方案。现在市面上很多的内容或许依旧停留在过去的几个经典的案例上。我们打算结合这些年工作中的感悟,从实战角度整理一些行业级别的案例,为大家更加系统化的拆解。


我们是一支在数据行业深耕了 10 年的数据团队,并且都来自于一线的互联网企业,比如 Alibaba,Baidu,Facebook,Google,Tencent……并且每年我们至少会为数十家龙头企业提供数据支持,为全球 10 亿用户带去数据服务。

近期,我们每周都会收到同学们的私信,想要更加深入地了解流量数据相关的工作;也有同学对数据分析感兴趣,但是不知道自己适不适合;还有很多同学使用过友盟、Quick A+,听过增长黑客,但是不知道怎么做精细化运营。

我们打算以用户流量为切入点,和大家聊聊用户行为分析,同时也会有一些数字化营销与运营的内容;再者,我们也会结合工作中的案例,和大家聊聊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的方法论,同时也会有一些行业趋势的思考。

最后,谢谢大家的关注和分享。

知乎专栏 - 数据官 —— 了解数据动态,与数据一起成长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20/05/dataoffi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