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直电商的消失

寡头时代已然形成,强者恒强,弱者更弱,综合电商想从巨头手中分一杯羹尚且不易,而对于垂直电商来说,更是哀鸿遍野,一地鸡毛。

随着拼多多的成长,有没有发现曾经的垂直电商渐渐的消失了。你会发现从当当、好乐买、乐淘网、红孩子,到唯品会、聚美优品,一个个名字曾经星光熠熠,但如今倒的倒,衰的衰,基本全军尽没。

模式问题

相较于淘宝等综合电商可以覆盖全品类的产品,而垂直电商大多聚焦于某一些细分品类。但是对于消费者而言,一站式购物的天然需求,在这综合电商可以满足所有商品的购买需求。

红利消失

对于垂直电商而言,具有先发优势,比如买书就会就想到去当当。但是随着各大电商开始做用户留存,培养用户使用习惯和忠诚度。垂直电商的优势逐渐消失,被综合电视吸引。随着流量价格的提升,垂直电商的获客成本上升,与综合性平台上的同类型商品相比无论在价格还是品质上都未存在较大优势。

资本回归冷静

凡客曾在短短两年间完成了7轮融资。而红杉资本则同时投资了唯品会、乐蜂网、聚美优品等多家垂直电商。但随着电商红利消失,资本也回归冷静。当企业遭遇危机时,资本为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会选择早点脱身。

分发技术提升

垂直电商的兴起有个原因是在于用户了解自己的消费需求,但是随着技术千人千面的提升,系统可以你用户更加了解自己的需求。在 15 年之前,由于搜索算法、推荐算法等的劣势,在使用过程中可能不能满足分发需求,但是16年之后,用户可以更加精准的获取到想要的商品。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19/10/vertical-comme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