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2019的思考

今天刚好看到兼续对2019的思考,有几句话特别的有感触,所以有了以下的收集。

如何做产品?

  • 技术很好的人很多,但是能用艺术思维和产品思维去表现技术的人太少了。让技术艺术化和产品化。 – 知乎某回答
  • 做任何事情都要做好,细节做好,考虑周到,用户最终埋点的是好用的细节,细节让人感动
  • 但这种细节需要多年的积累才会形成。这是一个二八定律:我们用两分的时间就会让一个东西看起来像那么回事,但却需要八分的时间把它打磨成精品。这当然还适用于一个产品,这八分时间填补的虽然只是百分之 20% 的差异,但却成为一个产品的核心竞争力,这可能就是所谓的 「底蕴」 的来源,所谓的 「细节决定成败」 –某同事

如何提升影响力?

  • 通过参与内部项目,贡献,布道等方式提升影响力,让团队成员信任你愿意委任重要任务给你,而不是等待任务到你的头上
  • 埋头猛干,适时发声
  • 社交媒体力量巨大,个人影响力可以凭借社交媒体迅速发酵
  • 在做的正确的事情不一定会有人跑过来赞赏你,认定正确的事情一定要多发声音,被别人注意到

如何 「快速」成长?

  • 一方面关注长期成长,避免短视(十年计划),另一方面制定短期计划,严格执行
  • 要做能够持续积累的事情,比如跑步健身,比如写作,比如社交媒体积累影响力
  • 白天求生存,晚上谋发展
  • 积累,积累,积累!成年人的逆袭基本都是靠积累
  • 若什么都不放弃,便什么都不能获取,有舍有得,大舍大拿
  • 一条简单的人生指南,就是做一个有原则的人【陆奇】
  • 人生拔得头筹的秘诀,就在于成为人们想所未想的人
  • 在学校,你学习的只是人生的理论。只有当你遇到杰出的导师和训练师,你才开始学到真正的知识。在商业的起伏轮转中,有一位可以仰望的导师,要比随波逐流好得多。
  • 专注一点,日拱一卒,登峰造极,大舍大拿
  • 做一个 1 ~ N 比作 N个 0 ~ 1 要强
  • 人生有很多选择,在有些时候,必须学会放弃。梦想会激励人,梦想也会吃人。成功的人不但是有梦想,还很聪明,他们知道怎么去成功。学会取舍,把时间用在正确的地方,是每个成功人士的必修课。
  • 每天要学习一点点东西,今天要比昨天进步一点点。听了CTO的演讲,深有感触,作为一个技术Leader每天早上做计划的时候都有一个学习版块,不做完睡觉不踏实,对于我们技术同学而言对技术的敏感度要保持足够的高,那么如何保持这么高的技术sense呢?只有靠不断的积累学习和实践。
  • 要快,但不要急
  • 每个人都在谈成长,类比在锻炼身体上面,要成长需要做到哪些事情才能够快速健康成长呢?饮食,锻炼,睡眠。先从饮食(输入)谈起,要成长你需要吃的健康,你需要有获得高质量输入的渠道来源,病从口入,持续吃些垃圾食品怕不是要吃成智障,或者梦想一口吃成胖子,结果揠苗助长,看上去身形很大,但都是脂肪,经不起考验。其次是锻炼,有了输入之后需要通过合理的锻炼形式将输入转化为自己的力量,如跑步,健身等,将输入消化,不断巩固,变成强壮的肌肉。然后是休息,头脑需要休息去内化你输入和锻炼的结果,排除毒素,所以成长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而是经年累月不断沉淀下来的。
  • 其实我们也经常这样做,要完成一件事只想尽快完成,而不去理解它的原理,不从基础的开始看起,不去研究它的文档,而是在那边在不理解的基础上不断地低水平地尝试,这样不仅花费的时间会比预想的多,而且即使做完了你也没有学会任何东西

如何保持长期动力?

  • 一是有一些成绩之后可以发布出来,可以是一个阶段性的目标达成了,人是社交动物,朋友的赞赏是保持成就感的一种重要方式。
  • 二是习惯日记,将每天坚持下来的事迹以简单的形式记录下来,可以是日记本也可以是打卡软件,这样不断地你会积累自信。
  • 三是保持身份,给自己一些身份,并通过一点一滴的行动保持你的身份,在升级习惯的同时这个身份也在不断升级,只需要最简单的行动就可以保持这个身份。
  • 保持持久动力的另一个方法是考试,大家都经历过高考,考试给与的压力和动力是巨大的,你还需要付出金钱去考试,人本质上是厌恶失去的,所以既然花钱了会希望这个钱花的值。所以如果你真的想要把跑步当成终身的习惯来坚持的话那就报考马拉松,从10公里开始,半马,全马慢慢报考起来。如果真想掌握某一门语言那就把对应语言的考试报考起来,在你被打鸡血的那天,趁着不理性把事情办了,后面你就会为这个阶段性目标而努力奋斗。
  • 不断去在心理描绘这件事情做成之后的场景,激励自己前行

via: 一年份的思考 2019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19/11/think-jianx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