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的核心价值

产品经理的核心价值从来没有消失过。

有产品,就有交易;有交易,就要有用户价值。
从古至今,无一例外。

什么是产品经理的核心价值?

第一,认知用户,洞察需求。第二,创造价值,设计方案。

这个核心价值在产品经理出现之前,早就存在了;在产品经理消失之后,也一定会存在。

在我刚刚提到的黄金时代,高杠杆的机会比比皆是。而在如今的低杠杆时代,每个产品经理再企图想凭一个新的基于简单交互和体验的线上产品模式就创造新价值,就是天方夜谭了。

新的价值在哪?在新的技术改造、新的产业升级、新的供给方式、新的人群市场等等,不是那么「轻」的模式。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德亚牛奶其实是国产品牌,只不过它所有的牛奶的确原产自德国。它的产品模式就是改造了传统的海淘国外牛奶品牌的落后方式,而采用生产商和品牌解耦的方法,打通供给-需求的链条,在库存和供应链方面能做到足够高效率、低成本。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在三四线城市和乡镇,有许多地方的离婚率巨高无比,都是 40-60 岁的人群。他们平时会依赖许多线下场所(歌舞厅、夜总会、广场舞场地),以及线上产品(陌陌和很多你压根不会用的产品),来结识陌生对象,谈恋爱。他们玩不懂太多花样噱头的功能,而是对真实性和匹配效率十分在意。

可能很多人也不知道,在大家都去抢少儿英语和少儿编程的教育风口时,有些特殊的职业教育市场也在逐渐繁荣。厨师行业就是一个有意思的市场:市场天花板足够高、新知识迭代快、流动率高需求旺盛,且有更重要的一点,关于厨师的知识和经验是可以沉淀乃至体系化的。怎么做这个群体的职业教育,非常有意思。

这些价值的发现和创造,其实就是在做过去所谓「古典产品经理」,或者前面说的黄金时代产品经理的事情。他们这样的角色,在有的团队可能是产品经理,有的团队则未必。

我当然不是在劝退产品经理,让所有产品经理都要去创业,或者转岗转行。有不少产品岗位仍然在做价值发掘的事情,不少产品经理也在创造产品价值。而「机械地完成产品经理的基础工作」和「学习如何发掘需求、创造价值」在某些情况下可以互通,有些情况下则泾渭分明。

太多年轻产品经理的视野,已经被自媒体和某些产品经理宣扬的「酷炫极致的用户体验」、「打败微信的社交模式」或者「数据思维驱动迭代」等等概念给拉上了帘、忘了揭开。有些一直在做机械工作的产品经理、接触不到用户需求分析和价值创造的产品经理、没有成长空间的产品经理,不要期待划水 3 年后就成为「工作经验 3 年的产品经理」在市场上可以受到欢迎。

怎么做出选择,还得你自己来做独立思考。看清楚自己在做的事情,也想清楚你想做的事情。而不是听风就是雨(也包括我说的这些)。

然后再问一遍自己:是做产品,还是做产品经理?

via:

做产品,还是做产品经理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19/07/pm-c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