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电商线下化

今天刚好遇到了一个朋友,聊了聊线下电商。

目前,电商市场借助拼多多又火了一波。以前一直就有了说电商已经是红海市场,国内已经被 天猫,淘宝,京东 垄断了,谁也没有想到被拼多多来了一个农村包围城市,占据了三四线的消费市场。

很难说线上电商还有没有新的入局者,但是这是一个红海市场就是一个现实,那就姑且来探讨一下电商还有什么方向。

感觉下线人们的消费习惯,在消费的时候会有两种偏好。

一、目的性很明确,用户知道自己要买什么东西。比如,家里酱油有没有了,那我就去超市买酱油。其实目前的传统电商都是这样的模式,包括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只不过这些线上的大超市,一个非标准化的电商联盟。用户可以最直接的进入超市,选择自己需要的东西,结账走人。

二、目的性不明确的,用户不知道自己要买什么。比如,夏天的时候一家人逛逛街,逛逛超市。这一类的线上电商更多的是一种导购的模式,如 聚划算,什么值得买,小红书。这一类的产品一般是给用户推荐商品,或者提供一个推荐商品的场地。

线上电商是线下消费的迁移,本质的消费习惯没有任何变化。很多电商的变种只是在这基础上的进一步细分。如,考拉是对海淘商品的细分,小米优品、网易严选是对性价比的细分,淘宝直播、淘宝社区化是对非目的性消费的带动……

但是,现在很多厂商也开始了将线上消费模式,向线下迁移的尝试。

大数据对与线上电商是一个规模级应用场景。没有一个电商公司没有大数据的支持。比如淘宝会知道,用户的年龄,性别,消费习惯,最近喜欢的的商品等等。很多人还喜欢在逛淘宝时候详细的产品说明,细致的产品咨询服务,用户的反馈等等。

目前的消费模式都是将线下的模式移到线上,有公司尝试过将线上模式移到下线吗?

其实无人购物店就是这样一个类型,只是目前的体验还达不到一个用户认可的消费习惯。

  1. 用户进入的店的时候开始获取用户信息,比如年龄,性别,线上购物习惯
  2. 走进货架的时候可以记录用户在各品类商品的停留市场,拿起商品的频率等
  3. 在商品离开货架的时候开始显示商品的信息
  4. 购买化妆品和服装的时候还可以模拟试妆(线下消费的有一个好处其实是真人试妆)
  5. 结账缓解可以离店自动结账,或者离店发货等等

当然以上的购物体验只能说是一个尝试,线下电商的最大的一个问题是推荐系统没有办法像线上场景一样时更新,商品的SKU没有线上齐全。但是比较适合类似小米优品、网易严选的线下店做商品SKU的优化,和对线上用户消费习惯的补充。

以上。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19/07/offline-supermark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