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会需求挖掘吗

需求的采集

当我还是初学者的时候,上司让我做一个新项目的需求调研。其实,我心里心里已经有了一个假设,我需求的调研的目的当然是在为我的产品找支持的依据。自然,最后的产品是我想要的,而不是用户想要的东西。

不要关注用户告诉你他想要的东西

这是一个很奇怪的悖论,为什么不要关注用户想要的东西?产品的需求调研不就是为了满足用户的需求的吗?

因为在很多时候,用户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不知道什么对自己是好的,自己应该做什么。

比如,一个小孩午饭的时候想吃糖,但是他的父母会去准备更健康的食物。
比如,一个准备减肥的人信誓旦旦的说自己明天不吃饭了,但是第二天说不定还会去吃两个汉堡包。

你需要理清楚真正的需求,比如健康的食物(虽然小孩子不喜欢),比如说明天不吃饭背后的逻辑。

不要找出用户想要的东西,要问为什么

在用户提出需求的时候,不要试图直接给他一个方案,因为这个方案一定不是最核心的问题。比如:

一个用户想减肥,你会给什么解决方案?

节食?运动?健身房?

但是如果,你挖掘用户背后的逻辑后,就会发现不一样的东西。

有可能这个用户是父母让他减肥;有可能是要去相亲,为了自己好看一点;有可能会为了健康的身体……发现没有,不同的原因有不用的解决逻辑。自然如果继续深挖下去,还有更深层次的需求。

要观察用户的言行,发觉用户在什么地方兴奋,什么地方颓废。如何去发现背后的逻辑,更像是一个心理学的命题。

完成用户的需求,而不是功能

要满足的用户的需求,而不是用户的功能。正如上一点说的,你想减肥的人不一定是想要健身房,说不定是要一个婚姻介绍所。

在挖掘需求之后,应该去满足他的背后关注的点,而不是满足于当下的功能。

需求不是功能。

需求的管理

到底是谁的需求?这个问题寻求的是需求的主语。如果按照最常见的方式区分,那就是 C 端用户( to custumer)、B 端用户(to business),以及其他用户,如图所示:

当然,在分析用户的时候还需要分析他所代表的圈子。

比如,在分析火车营运公司的需求的时候,你认为竞争对手只是其他的火车营运公司。但事实上,火车营运公司的竞争对手有飞机,汽车……

在分析需求的时候要站在更高的维度去思考。

在需求整理的时候时许注意一下方面:

  1. 来源
  2. 场景
  3. 描述
  4. 原因
  5. 验收标准

需求的价值

判别需求的价值有很多角度,最常见的是 Kano 模型里提出的需求类别,分别是基础型、期望型和兴奋型,如图所示:

如果我们是要做电商产品中用户寻找产品的功能,那不同的需求,对用户的意义是不一样的。最基础的功能是「索引和分类」,这样至少能保证用户可以定位到想找的商品,也是绝大多数电商网站的基本功能;「文字搜索」则是一个进阶的功能,用户对这个功能的需求是有期望的,没有的话,用户会觉得很糟糕;「语音搜索」和「个性化推荐」这样的功能,则是能让用户兴奋的需求,不提供没关系,但有的话用户会更满意。

参考:

  1. 如何构建产品经理的技能树(一)
  2. 如何构建产品经理的技能树(三)
  3. We need to talk about user needs
  4. Don’t design what users want
  5. 需求分析之需求收集和管理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19/05/demand-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