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代的交互模式

2019 年的锤子科技总算是有了一些成果,老罗的忽悠能力还是一路既往的有吸引力。外界也一直有声音在怀疑老罗是不是一个产品经理。不可否认的是罗永浩确实是一个称职的产品经理,在锤子手机的更新中,他主导了其中 40% 的迭代,不管其中的效果如何,他始终主导着产品的发展方向。

中和看锤子手机的亮点,会发现锤子公司和语音脱离不了关系。他主导了很多产品,比如快速搜索,闪念胶囊,TNT,锤子短信等都是语音交互的逻辑。有的产品昙花一现,有的产品确实给使用带来了众多的便利。直到 iOS12 发布后,系统中多了一个 Siri shortcut 的功能。

这个是我创建了一个命令 「今日文章」唤起 「日课」

我意识到了 GUI 交互模式 正在往 VUI 的交互模型转变,而这就是老罗所一直提倡的。语音交互的效率比手指交互的效率要高。在这之前,我需要找到日课的图标,现在我只需要和 Siri 说我要看文章了,他就主动给我启动APP了。

GUI (Graph User Interface) 指的是图形用户界面,包括我们现在所熟知的界面交互设计和视觉设计。

VUI (Voice User Interface) 指的是语音用户界面。GUI是道格·恩格尔巴特(鼠标发明者)提出的概念,自从80年代苹果推出第一款搭载GUI的电脑后,至今为止GUI一直是人机交互的代表。

VUI前身是IVR —— 交互式语音应答系统,比如10086的语音应答系统。21世纪初,IVR系统已逐渐普及。起初,「键+语音」的混合形式(请按「1」号键,或说「1」),成为了人们和很多公司沟通的常见方式。类似的例子还有 10086,直接语音说 查话费,电子客户就会播报话费信息,省去了很多人工成本。

简而言之,VUI主要指的是人通过自然语言与计算机进行交互。由此可见,GUI和VUI指的都是用户与计算机进行交互,区别在于交互方式不同,前者通过图形界面进行交互,后者通过自然语言进行交互。

GUI——用户与系统在肢体上、感知上、概念上联系的所有部分的总和。所谓肢体上指的是用户点击按钮、操作键盘和鼠标;感知上指的是视觉、听觉和触觉;概念上指的是认知。用户与计算机进行交互,主要通过手指操作硬件进行输入,主要通过视觉感知获取输出。整个交互模式是人为创造的,对人类是陌生的,是非自然的,学习成本较高。

对于VUI来说,用户与计算机的交互方式是自然语音,就像人与人进行沟通。用户通过声带发声进行输入,通过听觉进行感知,交互模式是自然的,学习成本较低,老人和小孩都能快速学会。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18/09/from-gui-to-vu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