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BAC权限管理模型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可以看得更远,而不是再造一个轮子。

naaln

我们在做任何一款产品的时候,或多或少都会涉及到用户和权限的问题。譬如,做企业类软件,不同部门、不同职位的人的权限是不同的;做论坛类产品的时候,版主和访客权限也是不一样的;再例如一款产品的收费用户和免费用户权限也是迥然不同的。

但在设计产品的用户和权限的关系的时候,很多产品经理可能按照感觉来,在并不清楚用户和权限是否存在优秀的理论模型的时候,就按照自我推理搭建了产品的用户和权限模型。而这种基于感觉和推理的模型肯定是有诸多问题的,譬如写死了关系导致权限不够灵活、考虑不周导致权限覆盖能力弱等等。

正如牛顿所言,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看的更远。我们不妨去参照已有的比较成熟的权限模型,如:RBAC(Role-Based Access Control)——基于角色的访问控制。我搜集了网上很多关于RBAC的资料,大多与如何用数据表实现RBCA相关,并不容易理解。所以,我会以产品经理的角度去解析RBAC模型,并分别举例如何运用这套已得到验证的成熟模型。

一、RBAC模型是什么?

RBAC是一套成熟的权限模型。在传统权限模型中,我们直接把权限赋予用户。而在RBAC中,增加了「角色」的概念,我们首先把权限赋予角色,再把角色赋予用户。这样,由于增加了角色,授权会更加灵活方便。在RBAC中,根据权限的复杂程度,又可分为RBAC0、RBAC1、RBAC2、RBAC3。其中,RBAC0是基础,RBAC1、RBAC2、RBAC3都是以RBAC0为基础的升级。我们可以根据自家产品权限的复杂程度,选取适合的权限模型。

1

二、基本模型RBAC0

解析:

RBAC0是基础,很多产品只需基于RBAC0就可以搭建权限模型了。在这个模型中,我们把权限赋予角色,再把角色赋予用户。用户和角色,角色和权限都是多对多的关系。用户拥有的权限等于他所有的角色持有权限之和。

2

举例:

譬如我们做一款企业管理产品,如果按传统权限模型,给每一个用户赋予权限则会非常麻烦,并且做不到批量修改用户权限。这时候,可以抽象出几个角色,譬如销售经理、财务经理、市场经理等,然后把权限分配给这些角色,再把角色赋予用户。这样无论是分配权限还是以后的修改权限,只需要修改用户和角色的关系,或角色和权限的关系即可,更加灵活方便。此外,如果一个用户有多个角色,譬如王先生既负责销售部也负责市场部,那么可以给王先生赋予两个角色,即销售经理+市场经理,这样他就拥有这两个角色的所有权限。

三、角色分层模型RBAC1

解析:

RBAC1建立在RBAC0基础之上,在角色中引入了继承的概念。简单理解就是,给角色可以分成几个等级,每个等级权限不同,从而实现更细粒度的权限管理。

3

举例:

基于之前RBAC0的例子,我们又发现一个公司的销售经理可能是分几个等级的,譬如除了销售经理,还有销售副经理,而销售副经理只有销售经理的部分权限。这时候,我们就可以采用RBAC1的分级模型,把销售经理这个角色分成多个等级,给销售副经理赋予较低的等级即可。

四、角色限制模型RBAC2

解析:

RBAC2同样建立在RBAC0基础之上,仅是对用户、角色和权限三者之间增加了一些限制。这些限制可以分成两类,即静态职责分离SSD(Static Separation of Duty)和动态职责分离DSD(Dynamic Separation of Duty)。具体限制如下图:

4

举例:

还是基于之前RBAC0的例子,我们又发现有些角色之间是需要互斥的,譬如给一个用户分配了销售经理的角色,就不能给他再赋予财务经理的角色了,否则他即可以录入合同又能自己审核合同;再譬如,有些公司对角色的升级十分看重,一个销售员要想升级到销售经理,必须先升级到销售主管,这时候就要采用先决条件限制了。

五、统一模型RBAC3

解析:

RBAC3是RBAC1和RBAC2的合集,所以RBAC3既有角色分层,也包括可以增加各种限制。

5

举例:

这个就不举例了,统一模型RBAC3可以解决上面三个例子的所有问题。当然,只有在系统对权限要求非常复杂时,才考虑使用此权限模型。

六、基于RBAC的延展——用户组

解析:

基于RBAC模型,还可以适当延展,使其更适合我们的产品。譬如增加用户组概念,直接给用户组分配角色,再把用户加入用户组。这样用户除了拥有自身的权限外,还拥有了所属用户组的所有权限。

6

举例:

譬如,我们可以把一个部门看成一个用户组,如销售部,财务部,再给这个部门直接赋予角色,使部门拥有部门权限,这样这个部门的所有用户都有了部门权限。用户组概念可以更方便的给群体用户授权,且不影响用户本来就拥有的角色权限。

七、最后的话

无论是本次的权限模型,还是其他产品相关实现方案,很多都已经被前人所总结提炼,我们应深度掌握这些成熟的知识和经验,而不是绞尽脑汁自我推理。还是文章开头那句话,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可以看得更远,而不是再造一个轮子。

作者:Monster,小满科技产品经理,公众号:PM怪物Monster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17/07/RBAC-modle-per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