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程序,火热后的冷静

小程序上线一周多了,就像电影预告一样,在上线前掀起了一波一波的热浪,而最终也到了接受大家验证的时刻。

一周的时间,开发者们在风口上讨论,发布产品。不管合不合适上了再说。

一周的时间,各种app的卸载率惨不忍睹,各种小程序纷纷关闭。

罗胖子带着他的1000万用户跑了

太多的小程序在不是自己的平台做着不符合自己定位的事情。

而唯一的原因竟然就是因为竞争对手做了,我必须要做。

微信不想让你做流量生意

应用分发,App预装,搜索的竞价排名等,这一类的流量生意在目前的小程序上都无法施展手脚。至今微信在朋友圈信息流、订阅号的排序优化都没有做过大的改善,一直保持了固有的排序方式,应该是保持着良好的用户体验的方式。

张小龙一直强调的就是不像有小程序有流量红利(,而知晓程序却逆风而行,来做做这个事情)。在繁琐的搜索过程中,小程序根本不想给你流量变现的机会。

小程序的核心竞争力是在线下

微信小程序场景分析强调的是 核心价值力在线下。比如扫一扫知道公交车来了,扫一扫知道飞机晚点了,扫一扫知道点什么菜,扫一扫就可以点歌,扫一扫可以买火车票,单想用搜索登入的小程序都不是一个真正适合的小程序。

线上小程序的挑战

由于小程序的出生没几个月,总的来说没有原生APP好用。受框架的限制,小程序并不能发挥出自己的全部性能。除了体验、效率等技术问题外,用户的习惯也是很大的阻碍。

下一版本的小程序

目前的小程序还是在引流、入口层面想象,但微信小程序真实的场景一定是连接服务+交易。

微信小程序≠流量

微信小程序=服务+交易

我猜,在苹果的压力和目前的数据表现情况下,微信一定会加快去往线下的节奏。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17/01/cool-down-xiaochengx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