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克伯格的私人 AI 管家 Jarvis

从2009年开始,扎克伯格都会为自己制定新年目标,比如「每天戴领带上班」、「学汉语」、「每两周阅读一本书」等。2015年,扎克伯格发布了他2016年的两个新年计划,挑战跑完365英里,开发类似于电影《钢铁侠》中的人工智能助手Jarvis,协助他控制家庭环境。

12.20 日,扎克伯格在 Facebook 的 blog 上发布文章,说自己已经搞定了,一共用了大概 100 个小时。这个 AI 可以在手机或者电脑上可以控制我的家,包括灯光,温度,电器,音乐以及安全措施,打开放家里的家用电器,根据口味推荐菜单,家庭安全如让熟人进门,控制汽车开关门之类的。Jarvis 使用文字和语音来交互。

它将会学习新的词汇和概念,甚至可以招待主人。 它使用几种人工智能技术,包括自然语言处理,语音识别,面部识别和强化学习等等。

在Facebook上,他简单介绍了自己的开发过程,并说了一下自己对人工智能的看法。

简单的说一下构建人工智能的过程

简单的说一下构建人工智能的过程

第一步,准备智能能化的电器,并让 Jarvis 和家用电器相互连接。不论是面包机还是监视器,都要智能的连接才能够融入 Jarvis 系统。

第二步,给电器构建指令,比如开灯,关灯。并让这些电器合理的执行这些命令。比如发送短信来执行这些。扎克伯格说因为接口的不统一,反编译这些接口才是最痛苦的事情)

第三笔,增加语音控制功能。Jarvis 通过说「开灯」,「睡觉」,「晚安」等来判断环境的行为,通过反复自我学习来训练理解上下文。(扎克伯格发现没有公司做 开放语句的 AI 解决方案,他认为这是个很大的机会)

第四步,视觉训练和面部识别。他赋予 Jarvis 动态视觉跟踪能力,比如孩子醒了,或者家里有什么风吹草动,都会得到反馈。还要说 Facebook 的面部识别功能很强,你的朋友站在门口,就能识别出这是谁,Jarvis 判断后可以给这个人开门。他说视觉能力在 Jarvis 上非常重要,也有更多能开发的有意思的功能。

最后扎克伯格说

预测未来 5 - 10 年,AI 将会理解我们的语言、行为、甚至是简单的心理感受。
但另一方面,扎克伯格他自己花了100个小时做这个Jarvis 的AI, 就算再多花1000个小时他觉得也做不出来一个可以自主学习的高级AI,除非AI技术有重大突破。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16/12/Zuckerberg-with-his-Jarv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