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的思维整理术:四个思维可视化模型

规划师的思想收拾术:四个思想可视化模型

人的考虑进程,是一个美妙的进程,思想在脑际里流窜,横行无忌又重复羁绊,终究扭成一团麻。所以常常会有人诉苦,脑袋里很乱,想不出条理。这是由于,大多数人的考虑进程都是杂乱无序的,没有逻辑的,终究也没法构成有用的沉积,更无法找到明晰的定论。那么这篇文章要叙述的,即是怎样把思想进行可视化的规整,终究系统化的沉积下来,找到其间有价值的方向。本来这种可视化的规矩,不止能够用工作中,用在日子中也相同。

大多数人脑力最活泼的时分,通常是睡觉前、蹲厕所时,这时分你的脑袋里就像纪录片相同闪回各种日子片段,也会自我讨论许多人生疑问,可是当别人问你,方才你都想了些啥?你会发现你俄然脑袋一片空白,我方才在想啥?如同想了许多,却又都不记得了。除非在这漫无目的的脑力激荡中,你发作了让自个服气的idea,不然你很难记住自个都想了啥,所以大多数人这种碎片化的时刻,都是毫无价值的浪费了。

逻辑好的人,通常长于归纳总结,把杂乱包裹起来,把收拾后的闪光点暴露出来,就像集线器,把各种头绪都收纳到盒子里,把主要的插头暴露出来。

领导说话,都喜爱讲3点。这并不是信手拈来那么简略,这需求提早做好充沛的预备。许多说3点的人,都是提早考虑过的,有备而来的。当然也不扫除有些人天赋秉异,能够在极点的时刻内,迅速的考虑并总结,提练出有价值的3点来。这是很难的工作,我也很少这么做,可是为了体现我自个很有逻辑,有时分我会这么说,这件工作,能够总结成如下几点,第一点,第二点,第三点……能说几点说几点,可是随时能够见好就收。

我这里有一个面试的时分,我会问的对比有代表性的逻辑疑问,请说出你的三个长处,每个长处说三个比方,每个比方不超越一句话。这请求应聘者在极短的时刻内总结并提炼,是十分检测逻辑的。

规划师的思想收拾术:四个思想可视化模型

规划中的思想可视化,是从无序到有序的考虑进程。不是一切的人都是天然生成就有极好的逻辑的,可是好在,逻辑是能够训练的,只需你懂的把自个的思想进行可视化的展现、剖析和收拾。

规划师的思想收拾术:四个思想可视化模型

漫思想模型是大多数人大多数时刻的思想模型,从一个主意漫入进来,思绪进过各种游弋,然后再松懈的发散,假如有幸从基地找到一些价值点,那也只能说是走运。不过像脑筋风暴(Branstorming)这种依靠脑力激荡的考虑办法,却是也适用于这种漫思想模型,由于脑筋风暴确实是需求从无限也许性中去寻找方向。所以这种思想模型也不是一无可取,仅仅适用的场景不一样,也不需求可视化出来。

规划师的思想收拾术:四个思想可视化模型

聚思想模型是少量长于逻辑剖析的人的思想模型,他们长于先自我发散,再挑选也许,然后聚组成靠谱方向,再详细细化。思想是一个漏斗,终究沉积下来的主意,是经层层挑选的。而能操控自个从发散中提炼的人,是长于操控思想的人,这种人完全能够不依靠思想可视化,就想明白许多工作。

可是事实是大多数是无法做到发散后合理提炼和归纳的,所以这种情况下,仍是依靠于办法来进行思想可视化,可视化以后,就便利归纳、收拾、提炼、细化了。

下面是思想可视化的4类模型——1.放射状规整(思想导图、鱼骨图) 2.层次化规矩(架构图、安排构造图) 3.线性化规整(途径图、时刻线) 4.矩阵式规矩(SWOT剖析、商业模式画布)

1. 放射状规整

让思想从一个点动身,构成放射状的发散。这种规矩办法,主要是用来收拾多种也许性,便于发散思想,并能够对每种也许性进行深化挖掘。

规划师的思想收拾术:四个思想可视化模型

思想导图(MindMap)是一种将放射性考虑详细化的办法,是最简略又最有用的思想收拾办法,也是国际范围内应用最广的思想东西。咱们知道放射性考虑是人类大脑的天然考虑办法,每一种进入大脑的资料,不论是感觉、回忆或是主意——包括文字、数字、符码、香气、食物、线条、色彩、意象、节奏、音符等,都能够变成一个考虑基地,并由此基地向外发散出不计其数的关节点,每一个关节点代表与基地主题的一个连接,而每一个连接又能够变成另一个基地主题,再向外发散出不计其数的关节点,出现出放射性立体构造。

规划师的思想收拾术:四个思想可视化模型

鱼骨图(Cause and Effect Diagrams),又叫因果图,是一种发现疑问「根本因素」的剖析办法。是由日本办理大师石川馨先生所创造出来的,故又叫石川图。其特点是简捷有用,深化直观。它看上去有些象鱼骨,疑问或缺点(即结果)标在」鱼头」外。在鱼骨上长出鱼刺,上面按出现时机多寡列出发作出产疑问的也许因素,有助于阐明各个因素之间怎样相互影响。

2. 层次化规整

层次化规矩,是用来挖掘构造联系,并层层深化审视事物的情况。

规划师的思想收拾术:四个思想可视化模型

架构图(Org Charts)是一个思想可视化东西,它经过树状图的办法对一个事物的构造进行逐层分化,通常是从父级向子集深挖。尽管拓扑的办法与思想导图相似,可是架构图不是为了发散思想而存在的,而是为了讨论安排构造联系而存在的,所以层级的主要性不容小视,通常都是自上而下去谨慎的拓扑,不做无价值的拓宽。

规划师的思想收拾术:四个思想可视化模型

这种层次构造图是用来展现明晰的分组信息,表达明晰的安排构造联系的。

3.线性化规整

线性化的规矩办法,通常都有一条明晰的主线,这条主线能够串起整个考虑进程。比方是时刻为轴,比方设定好起点和结尾后基地所能发作的一切的工作,比方环绕某个用户方针而发作的使命流等。

规划师的思想收拾术:四个思想可视化模型

途径图(Roadmap)是一种使命走查办法,设定好用户方针,起点和结尾,排查基地会发声的一切的工作,为每个主要的要害结点进行规划。这种思想可视化办法通常用在方针导向的工作中,断定达到方针的多种也许途径,并挑选其间最短途径。

规划师的思想收拾术:四个思想可视化模型

时刻线(Timelines)是用来描绘在一个时刻段里边,发作的一切里程碑性质的工作的,也能够用来基于时刻线拟定项目方案。曩昔放在时刻线横轴左边,将来放在时刻线右边,一切基于时刻结点发声的工作和方案发作的工作要进行特别标示。这种办法很用来做里程碑图或许项目方案。

4. 矩阵式规整

另外一种构造化的考虑办法即是矩阵式规矩,先想明白需求考虑的工作的几大纬度,然后把纬度沉积成矩阵,再往矩阵里去弥补详细内容,这种办法很使用用来做突显内容的讨论。

规划师的思想收拾术:四个思想可视化模型

SWOT剖析是一种常用的战略剖析东西,SWOT剖析代表剖析公司优势(strength)、下风(weakness)、时机(opportunity)和要挟(threats)。因此,SWOT剖析实际上是将对公司内外部条件各方面内容进行归纳和归纳,进而剖析安排的优下风、面对的时机和要挟的一种办法。 能够经过剖析协助公司把资本和举动Focus在自个的强项和有最多时机的当地。

规划师的思想收拾术:四个思想可视化模型

商业模式画布包括9个构成模块,主要伙伴、要害业务、中心资本、价值建议、客户联系、渠道通路、客户细分、本钱构成、收入来历。依照这9模块来考虑内容,就能够很便利的绘制出你的项目的商业模式,协助投资人了解你的项目全景。商业模式方案书也合适用在自个身上,仅仅9各构成模块做了一些调整而已,我也在baiduMUX内部带领小伙伴们一同做个自个商业模式的设定,协助小伙伴们找到自个的优势和下风,学习型项目和主导型项目。

终究想说,第一流的思想办法是,一切的发散、总结、沉积都在脑际内部构成,可是大多数都达不到这种牛逼的程度,所以咱们不得不使用可视化的办法,训练自个的思想办法。另外即便你考虑办法很牛,假如你不能可视化的给别人出现出来,也很难确保普通人能极好的了解你。所以不管是思想牛人仍是思想普通人,都需求知道怎样把自个的思想可视化出来。

再总结一下思想可视化的4类模型——

  1. 放射状规整(思想导图、鱼骨图)

  2. 层次化规矩(架构图、安排构造图)

  3. 线性化规整(途径图、时刻线)

  4. 矩阵式规矩(SWOT剖析、商业模式画布)。

本来模型还有千千万,详细情况详细采用不一样模型,或许创造创造新的思想模型,全赖领悟了。

原文连接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16/04/designers-thinking-finishing-four-visualization-model-of-thin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