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单反拍好夜景?

前言:

一:以下内容不是真理,只是经验。不具有绝对的适用性,但具有较高的可参考性。

二:我把题目中的夜景理解为「夜景风景」而非「夜景人像」

正文:

一:抓准黄金时间。

我碰到许多新手认为夜景就是在夜幕完全降临的时候,扛着相机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高楼大厦,记录城市冷暖更迭,车水马龙,人来人往。

实际上,我是非常喜欢在夜幕将至未至的时间拍摄夜景的。此时,华灯初上,晚霞刚隐,天空的颜色不是黑,而是带着一抹淡淡的彩霞余光,而此时城市的夜生活已然开始,人头涌动,好不热闹。

这时候拍摄的好处是画面的色彩层次感强,色彩华丽,但城市的夜景也勾勒得十分恰当,十分漂亮。

这时候的天空肉眼看上去基本上已经算是全暗了,但因为相机的长曝光,所以你还是能看到些许的云彩和晚霞的余光。

二:三脚架,快门线,低ISO。

这个不用多说了,拍夜景你一般都需要好的机位和长曝光,所以这两样东西是最基本的了。而在这两样东西的支撑下,你就没有必要用高ISO了,毕竟低ISO的质量更好。

三:用RAW。

前几天在知乎上面看到一个问题,大意是RAW相对于直出最大的优势是什么,如果要我来回答,具体到夜景拍摄中,三个字:白平衡。

RAW对白平衡的调整基本上是无损的,这在夜景中更是体现得无比明显。大家看夜景图片,实际上会发现一个共同点:夜景的主色调十分明显且在画面中占据着较大比例。原因很多,主要是两点:一:夜间光照不强, 不足以支撑世间万物表现出各自的色彩差异。 二:因为长曝光的运用,会让相对固定的色彩不断强化。比如天空的色彩,反之,涌动的人群因为在动,在画面停留的时间短,所以对色彩的影响要弱于天空。

明白了以上这一点,你就会发现拍夜景用RAW模式是多么的必要。毫不夸张的说,它可以让一张图片变成N张。具体的大家可以自己去试一试。

四:善选机位。

我在这里介绍我经常用的几个经典机位:

** 1:天桥。 **

为什么要选天桥?相信有人已经猜到了,天桥可以很好的运用车流,而车流营造的光线正是我们需要的,车流的灯光一是可以形成一条自然的延伸线,二是可以增强画面的色彩,比如黄色的车灯,红色的车灯等。

** 2:水边。**

如果你住在长江边,如果你家在西湖边,恭喜你,你在夜景拍摄上就比人家的基点高了一点儿。这点我就不展开讲了,总之就是利用水的倒影营造梦幻夜景。水面的好处就是:一:可以营造对称美。 二:可以增强画面的整体亮度和色彩的丰富度。

3:人行道。

有人说,人行道拍夜景?嗯,真的很不错。

在人行道(不要太多人的),架上三脚架,对着夜景测光,让人从镜头四周走过,最后形成的效果就是「人流」(不是堕胎啊同学)与夜景的相得益彰。不过这个有一点儿难度,特别是脸皮要厚一点儿。

五:创意玩法。

这个就太多了介绍几个:

1:光绘。

这个大家都知道了,不展开讲了。出效果很容易,出彩啊,难!

2:变焦摄影。

这个应该大家也玩得多把,选好机位是关键,

3:追焦摄影。

夜景追焦很难的哦,一是快门时间不能过长,二是能够迅速对焦,三是机身要稳。实际上是对机身和摄影者的要求都有。机身的话高感好,对焦系统强大,摄影者基本功要扎实。

(前一阵子在知乎上看到一个问题,是一张用追焦手法拍的轻轨(貌似是的)的图片,是十分优秀的夜景追焦作品,望知道的同学私信我,我把图片补充上来)

六:大光圈,小光圈。

大光圈可以拥有梦幻般的的焦外,小光圈可以获得更久的曝光时间和星星般的点光,根据你的需要选择光圈。

当然,你还可以制作心形光圈,菱形光圈等等。

方法如图:

还有一些最基本的我就不赘述了,先写这些吧,有新的内容再更新吧。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13/11/how-to-use-the-slr-film-n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