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个人陈述(PS)那点事儿

刚刚在校内和新浪微博发了一个状态:「每年到了留学申请的时候,总有人让我给看PS,而且总说「你就花5分钟看看给个评价就行」。殊不知,PS这种东西, 是不能让一个不了解你的人看的,否则,给出任何的评价都是不负责任的。要想得到满意的评价和合理的建议,首先得让看的人了解你,这又岂是5分钟可以搞定的 呢?」没想到大家的回复超出了我的预期,最让我没有想到的是,居然有很多人给出「教授也不了解申请者,就不能做判断了么?」这样的反对意见。这让我很吃 惊,同时也更加理解了GRE作文考试中为什么大多数人的ARGUMENT分数很低。这个问题实际上很好解释,「教授」和「修改ps的人」是两个目的完全不 同的主体,教授通过PS来客观了解一个申请者,那么,教授得到的信息完全是PS中所传递出来的,教授仅仅是根据这个信息做出一个判断而已。而修改ps的 人,需要做的是给申请者提供有效的建议,让他能在ps中更好地传递出信息,从而让读者(也就是教授)能更好地了解申请者,这就要求修改ps的人必须要相当 了解申请者,才能告诉他如何写作是更加有效的。打个比方来说,帮忙修改情书的人和被追求的对象是完全不同的,看通缉犯画像的人和帮助警察修改画像的目击证 人也是完全不同的。

我今年帮两个朋友修改过PS,当然,申请结果现在还不知道,但是我大概统计了一下,平均我和每一个人面谈了3次,充分了解了他们的各种背景以后才开始看他 们的PS,结果是两个人的PS都重写了2-3次,才达到「可修改」的状态。可以说,干这活儿要是不想糊弄人的话,是极其劳神费力的,如果不是像专业文书写 作机构或者咨询公司这样为了赚钱,或者像我这样实在推脱不掉地给朋友义务帮忙的话。仔细想了想,实际上写PS也没有那么困难,我就简单地写一些我个人的感 受和建议好了。

首先,写ps一定不能上来就动手写,想到什么写什么,这样写出来的基本是浮云。每个人在写ps之前,先要搞清楚自己到底有哪些事儿可写,毕竟,大学四年所 做的事情,不是简单回忆就能出来的。我的建议是,先用列表把大学四年干过的,你能回忆起来的,牛逼或不牛逼的各种事情罗列出来,并且简单分类(学习、科 研、社会工作、实习、情感、其他)。这里的罗列可以不用特别具体,写清楚是什么时间,做了什么事儿,跟谁有关,能体现自己的什么特性就可以了。比如:

(1)2007年,模拟电路设计实验,想了一个特别的设计思路,做了一个和同学都不一样的电路板,失败了,跟张老师讨论,改进,成功了。体现了我的创新精神。

(2)2008年,在中关村卖电脑,早出晚归,赚钱,请同学喝酒,high了,领导林先生表扬我吃苦耐劳。

事情不论大小,能回忆起来的都写上,每件事情分类后再写上要表现的自己的优点,比如创新精神、团队精神、领导力、坚韧不拔等等。然后,从里面选出一些(数量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定)作为候选素材。

第二步,用中文或者英文(取决于你的英文表达水平)勾勒PS的提纲,确定文章的结构。这里我建议大家不要去一味模仿网上所谓的「流行结构」,比如一开始讲 个故事,然后开始引入内容等等,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决定如何搭建自己的ps结构。总的原则是:一定要在2页A4纸的范围内,把自己的特点突出出 来,并且,最好有一个渐进的过程,而在每一个渐进过程中,都有一些具体的故事来表达自己的某一些特征。在设计结构的时候,需要考虑到一些可能会在推荐信中 被放大的事实,这些事实最终会和推荐信相互呼应。比如,ps中写了在某次课程设计中,自己和老师之间的一些交流,自己做了什么事儿。那么,推荐信就可以找 这个老师来写,其中就可以从老师的角度来对你进行肯定。

第三步,把提纲进行反复修改,直到重点已经在结构中突出,并且自己很清楚地知道每个部分要反映自己的什么特点,以及和推荐信的呼应如何实现。这个时候,才 可以开始动手写ps。如果英文水平不够好,可以先写中文,再翻译成英文。在写作的时候需要注意的问题是:尽量减少对自己评价性的文字,比如「我觉得我在这 件事情中表现得非常勇猛」之类的,因为所有的评价都应该交给读者去做,而自己需要做的,仅仅是把故事讲清楚就行了,比如「我在某天晚上,一人徒手干掉了4 个歹徒。」读者可以通过文字直接得出「勇猛」的评价。

最后,把文章交给一个非常了解你的朋友,或者是家人来读,让他们发表自己的看法。如果他们最后的看法是:「这是你么?」那说明你吹的有点过。如果他们看完 了说:」嗯,这是你。写的挺真实的。」这说明你写的不够吸引人。如果看完了说:「靠,这是你么?嗯,还真是你。」恭喜你,你的ps可以用了。你自己看完了 觉得不是自己,别人看完了觉得是你,这是ps的最佳状态。至于英文的表达,没有必要追求「炫」,只要写清楚,让别人读起来没有障碍就好了。如果有条件,可 以在内容修改确定以后找一些英文写作水平比较好的人(无论中国人还是外国人都行)来给你做一些简单的修改。

基于以上的一些简单建议,我想给出这么几点附加的信息:

(1)不要依赖任何中介机构帮你写ps,他们真的做不到,而且做的不会好。优秀的中介或教育咨询机构应该是教会你如何写ps,然后不断地指导你把ps修改到最佳的状态。

(2)不要找一个不了解你的人给你修改ps,他们真的做不到。一个不了解你的人看过以后,给出的任何建议都可能是错的,因为他不了解你。除非,你先跟他聊上几次,把你的情况说清楚,当然,前提是他有时间。

(3)ps的内容永远比文字表达重要,不要认为native speaker就可以帮你搞定ps

(4)有一些学校的ps是有具体要求的,一定要看清楚再写。

(5)尽量少看别人写的ps,因为你不是他,不需要在内容上「求同」。

(6)ps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ps是万万不能的。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13/09/talk-about-the-personal-statemen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