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国倦梦:一夜巴黎

巴黎,一座城市,Paris——A Night A City 暮春的黄昏夹带着几丝淡淡的感伤和惆怅,夕阳的余晖温柔地洒落在古老的砖石路上,洒落在林荫道那些鳞次栉比露天酒吧的餐桌和笑脸上,这里荡漾着一种安详宁静的氛围。

巴黎的露天酒吧与在马德里所见的不同,作为客居西班牙多年的我,能够感受到两者之间那种貌合神离的微妙差异。在我眼里,巴黎的露天酒吧犹如古典贵族小姐隐隐透着矜持清冷的傲气,而马德里的露天酒吧则像乡间布衣素面的女子散发着亲切热情的粗俗。

或许这只是自己的偏见,谁叫巴黎洋溢着如此浓郁的艺术气息,就像卢浮宫里珍藏的蒙娜丽莎油画那样朦胧神秘而让人浮想联翩呢?我漫步在林荫古道上,耳际仿佛响起当年高车骏马辚辚萧萧的滚滚回响和红颜丽人一串串银铃般的娇笑声,眼前走马灯似地闪现出气度轩昂的基度山伯爵、美艳华贵的茶花女、侠肝义胆的三剑客、愤世嫉俗的于连、靓丽活泼的吉卜赛姑娘埃丝米拉达和丑陋善良的敲钟人卡西莫多……

不知道是不是从小就对巴黎情有独钟,还是因为不知从何时起喜欢上它独一无二的历史氛围,渐渐地对这座拥有的「浪漫和艺术之都」双重美誉的城市产生不能剔除的念想。不过爱它,并不是喜欢它的文化艺术,而是更钟情于坐在街角回看过往的行人,在咖啡馆里,一个人静静地坐着,喝上一杯浓醇的绿咖啡,翻一翻巴黎日报,学会在曼妙的城市情调中消磨时光……沉湎……

巴黎的夜是奢华的,也是安详的。当你还在街道上蜂拥的人流里穿行,整个巴黎城已是华灯尽上,这个时候回到家里,或者登上高楼,俯瞰整片巴黎,顿时发现白日拥攘的车流被昏黄的城市之光所笼罩,就算华丽的Eiffel 铁塔也被跳跃的灯光埋没在浓重的夜色中。一切的一切,整座城市就像一只疲惫的眼睛,等待进入梦乡……只有街道上依然在营业的咖啡馆,酒吧,和那些习惯了夜生活的人们依然延续着白日的欢愉。他们化身不屈的斗士,在漫长的黑夜中,维持着这座城市生生不息的vitality……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13/08/become-a-tired-dreams-one-night-in-par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