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坏的时代 最好的时代 --互联网女皇

##第一部分:互联网仍呈现增长趋势

互联网增长继续,这是关键的趋势。我们要重新开始想象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发展迅速,计算平台再一次改变……中国有许多值得学习的地方:量+创新。现在的企业家也许是能力最强的企业家。许多公司纷纷谋求上市。传统产业也会随着新变化而变化。

解读:

PC端互联网的增长速度也许已经过了黄金时代,但移动的到来让互联网整体规模呈倍增长。这种增长已经体现在量上(让没有PC的人通过手机上网)、速度上(通过APP将移动的时间变成上网时间),但还未真正体现在金钱上(移动端变现困难)。不过,我们已经看到Twitter移动收入超Facebook,而Facebook移动收入已经占到总收入的30%。移动时代也是一个碎片时代,版图的不确定性更高。在PC端上,入口的转移要慢些,但移动时代更快了。对于许多PC端巨头来说,这可能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因为过去的权力不再稳固;也可能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因为它们一旦将权力从PC端安全转移到移动端,未来增长将不可限量。计算的平台再一次改变,首先是OS、硬件、软件的大挪移,然后是用户的大迁徙,最后才是新商业模式的确立。由于移动时代更碎片化,创业公司风起,企业家们像一批批海盗,纷纷试水新航路。最终,必有胜者,更有负者。相信几年之后,在资本市场会迎来移动企业的IPO浪潮。

##第二部分:网民仍在增长

2012年全球有24亿网民,同比增长8%。推动网民增长的是新兴市场。2008年至2012年,中国网民增加2.64亿,2012年总量5.64亿,2012年网民同比增长10%,普及率42%。印度2012年有网民1.37亿,同比增长26%,普及率11%。2008年至2012年,网民增加最多的国家分别为:中国、印度、印尼、伊朗、俄罗斯、尼日利亚、菲律宾、巴西、墨西哥,美国。2008年至2012年,美国网民增长1800万,达2.44亿。2012年网民数同比增长3%,普及率78%。

2008年至2012年,网民增长最多的15个国家中,只有美国是发达国家。这15个国家网民增长6.54亿,总网民达14.73亿,普及率34%。2008年至2012年,全球网民增长9.02亿,总网民24.06亿,普及率34%。

解读:

从数据来看,中国目前的网民普及率42%,高于全球平均水平34%。但在网民增长最快的15个国家中,中国互联网普及率只排在第8位,印度的普及率更是排在15个国家中的倒数第1位。

##第三部分:美国移动广告只占总广告的3%

2012年,美国互联网广告规模370亿美元,移动广告只有40亿美元。从媒体分走的时间份额来看:印刷占6%,广播占14%,这两类媒体夺得的用户时间量下降;电视大体持平,占42%的时间;互联网占26%,大体持平;移动占12%,还在上升。从媒体分走的广告份额来看:印刷占23%,广播占10%,正在下降;电视占43%,大体持平;互联网占22%,大体持平;移动只占3%,正在上升。在美国,互联网广告和移动广告拥有200亿美元的机会。

解读:

其实,媒体已经呈现出了融合趋势。比如,电视与互联网结合会不会带来新的增长机会?电视的创新涉及硬件的创新,还有内容的创新。从这几年的形势来看,互联网创新快过电视。可能这正是人们期待苹果TV的原因。移动广告目前所占的份额,不及广播的三分之一。

##第四部分:前10大网站

按全球月独立访问者数量看,排名依次为Google、微软、Facebook、雅虎、维基百科、亚马逊(Amazon.com)、苹果、Glam Media、腾讯、百度(Baidu.com)。

解读:

由于美国人口基数限制,Google、雅虎美国访问者接近2亿,其它全部是国际用户。Google访问者数量超10亿,也是唯一超10亿的网站。微软和Facebook超8亿。雅虎约为7亿。腾讯和百度超过2亿。

##第五部分:智能手机操作系统

从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份额来看,2005年时,诺基亚塞班约占了65%的份额,到了2012年只剩下5%左右。2005年时,iOS、Android、Windows Phone只占5%的份额,到了2012年,这三大平台占了85%以上份额。

##第六部分:音频信息将大幅增长

5年之内,全球数字信息创作、分享(包括文档、图片、微博消息)增长9倍,2011年达2ZT。媒体、数据上传、移动分享仍在快速发展,仍处在初期。最初是拍照数量出现爆发式增长,它仍处在增长初期。现在轮到视频大爆发。接下来将是音频,刚刚兴起。下一步就是数据。

每分钟,上传到YouTube的视频达100小时。由于手机开始使用更多语音功能,导致声音信息量大增。SoundCloud每分钟上传11小时声音。

分享是三赢的:你帮我,我帮你,我们帮其它人。比如,Waze有4800万用户,年增长2倍。Yelp有1.02亿用户,年增长43%,有3900万用户提供评论,年增长42%。

从社交媒体形势来看,Facebook一马当先,YouTube、Twitter、Google、Pinterest、Instagram、Tumblr增长迅速。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13/05/the-worst-of-times-best-of-times-the-queen-of-the-inter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