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by on Rails 简介及配置(ppt)

##一、 Ruby on Rails介绍

Ruby on Rails是一种结合Ruby语言与Rails平台的一种网页编程语言,Ruby语言以自然、简洁、快速著称,全面支援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而Rails则是Ruby广泛应用方式之一,在Rails平台上设计出一套独特的MVC开发架构,采取模型(Model)、视图(View)、控制器(Controller)分离的开发方式,不但减少了开发中的问题,更简化了许多繁复的动作。

##二、Ruby on Rails历史

于2004年7月,Rails 的创始人David Heinemeier Hanson从 37signals 公司的项目管理工具 Basecamp 里面分离出 Ruby on Rails,并且以开源方式发布。

Rails在发布以后的短短的时间内就迅速获得很多开发人员欢迎,David 认为这归功于Rails设计为 opinionated software。Rails 当中有很多规矩从一开始就按照David的意见制定好了,所以在Rails上开发应用程序时,开发人员可以专注于应用程序自身的设计,省却那些花在了解及配置基础框架上面的时间。这也正是Rails很重要的精神「惯例优于配置」(Convention over Configuration),开发人员遵照Rails本身的惯例便可以省却配置组态档的时间;此外,Rails虽然强调惯例的重要及便利性,但针对不同的需求,Rails也提供修改的空间让开发人员可以进行自订的组态。

##三、Ruby on Rails的MVC 架构

Ruby on Rails的模型-视图-控制器架构由以下各部分组成:

###模型

模型包含着应用的状态,状态可能是临时的也可能是长久性保存在数据库中的。需要注意的是模型不仅包含数据,而且包含数据代表的逻辑。在 Rails 中,模型通常是由一些代表关系数据库中RDBMS表的类组成的。 在RoR中,模型类是通过Active Record模式进行处理的。一般来说,程序员要做的是继承

ActiveRecord 类,同时程序会自动计算出要使用哪个RDBMS表,这个表有哪些列。表与表之间的关系通过简单的命令来指明。

###控制器

控制器将用户界面和数据模型关联起来,并充当协调运作的角色。它接收各种用户操作,更新数据模型,并用合适的view展示结果给用户。象他的名字一样,可以说应用的主要控制中心就是各个控制器。

###视图

View 负责根据 Model 中的数据显示用户界面。作为 web 应用,Rails 里的View通常是生成整个或者部分网页。当然可以是XML或者甚至是JavaScript代码。表现为使用内嵌Ruby的 HTML/XML/JavaScript 模板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13/05/introduction-to-ruby-on-rails-and-configuration-p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