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金华站

某天,你无端想起一个人,她曾让你对明天有所期许,但是却完全没有出现在你的明天里……

这是个喧嚣的世界

我从未觉得安静过

他的繁荣/他的昌盛/带给人们却只是更多的疲惫/更多的抱怨

于是我捂住双耳

不去听他的疲惫/不去听他的昌盛/不去听他的繁荣/也不去听他的抱怨

于是我以为我的世界安静了

只是这世上/总有那么一人/哪怕她不曾对我讲过一言一语/但我却听得到她的声音

This is a noisy world.

I never felt even a little silence.

In spite of its prosperity

there’s too much more tired and more complaints which brought by the prosperity.

So covered my ears.

Do not listen to its tired, prosperity and complaints as well.

So I thought that my world became quiet.

But there is a person in the world.

who never told me about a piece of word, but I do able to hear her voice.

这是关于一段发生在高三,朦胧、短暂、没有结果,甚至不能称之为爱情的东西。住楼上楼下的男生和女生意外相遇,在同一个公车站「金华站」一起候车,到后来每天一起回家,很少说话,但这并不妨碍某种懵懂情愫的产生。

正当男女主人公感情渐好的同时,高考临近了,女孩搬家,多么情理之中但又意料之外的结果……原因是男孩天天给女孩念诗,被女孩的母亲发现了,上演了一出「孟母三迁」的好戏。高考结束后,男孩喝醉再经过「金华站」的站牌,伫立良久,最后还是坚定地迈出了脚步……

男孩一度以为自己已经将这段感情埋藏在记忆的深处。只是当抬头再看见「金华站」三个大字时,才忆起那么真实发生过的一切。片尾,当女孩在漫天大雪中说出「喜欢」二字,背景音乐又恰到好处地响起时,我才发现,这部短短的DV似乎真的把我感动了。

没有大腕明星也没有大牌导演,只靠一个大学毕业生导演和手中的一部DV,一群略显青涩但表演自然的演员,轻易地就撕开了心底的防线。

里面刻画出的一个个人物,仿佛就是你身边的那谁谁谁:一个普普通通带着眼镜的男生,有一个娘娘腔却又强调自己是纯爷们的好朋友,一个心宽体胖爱看漫画爱抄作业的胖子。你看,是不是能想起来,身边就有这样的人?

在高三谈到爱情二字,在家长老师看来颇有点大逆不道。经常听说谁谁又因为谈恋爱被老师请去喝茶了,通常是语重心长一番教诲,劝二人要以学业为来日方长之类的老桥段。更有甚者,还要请家长出场联合施压,最后闹得不欢而散。我总以为,若论到影响学习影响心情,家长老师联合来这么一出戏,似乎对当事人的伤害要来得更大。

上高二时,班上并没有出现太多恋爱的迹象。一入高三,立即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有时候走到一起的一对甚至会叫人大跌眼镜,因为之前实在没有看出这二人有什么苗头来。只是一想也就释然了,残酷的高三,两人一起面对,总比一人全部承担的要好。而这种懵懂而又有点偷偷摸摸的感觉,这种纯粹的真挚的情感,错过了,大概以后也再不会有了吧。

还记得在月光下操场上,时而漫步,时而小跑,但始终默契地隔着半米远,以防被巡逻的保安拿手电照到不好圆场。自然也会聊到以后会怎样怎样。那个时候有太多的不确定,所以你可以尽情发挥,畅所欲言,所以也固执地认为,至少也要在一个城市吧。

有一次散步回去,正好被保安的手电照个正着。当时心想要坏,教导处主任那张严肃的脸立刻浮现眼前,据说他还是个柔道黑带,这一度成为学校里面坏小子们的噩梦……结果那个年轻的保安看着我们局促不安的样子,笑出声来:谈恋爱的我见多了,走吧走吧。

她走后,保安点了根烟,陪我一起走到宿舍门口。因为太晚,楼管大妈锁门了。他走上去使劲拍门:「开门开门,有学生要进去。」进门的时候我说了声谢谢,他笑着挥挥手,留下一个当时在我看来潇洒无比的背影。

但可惜的是,一分之差,终究把我们隔在了两座坐火车来回要一天的城市。这段并不漫长的距离最终还是变成了一到无可逾越的鸿沟。

只是听别人提起那座城市的时候,我还会说,噢,我去过那里。其实关于那个城市最完整的记忆,只是寒风中的等待,大雪中的列车,和那个据说全是男生基本没有女生的校区。当时还着实觉得可怕了一阵,全是男生会出问题的吧……

这世界本就是嘈杂喧嚣的,越长大,心就越容易蒙尘。单纯的感情离我们也越来越远。我们会考虑很多物质的东西,现实的问题。当你决定要不要去爱一个人的时候,现实的条件往往摆在感情前面,考虑能不能在一个城市,对方的工作,对方的家庭,如此种种——这样的成熟未免有点令人无奈。

也许,说再见的不仅是「金华站」,还有我们人生中最热烈最纯洁最真挚的那段感情。

回想起这段感情的时候,既自嘲自己当年的青春年少冲动无知,也有冷暖自知的无奈,但嘴角却还是偷偷挂起了一抹微笑。这,也就足够了吧。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13/04/goodbye-jinhua-st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