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M添加中文帮助文档

安装中文帮助文档之前首先执行下列操作:

在home目录下列新建文件夹 :

.vim ------------------>.vim是一个隐藏文件,不要漏了 「。」

.vim/plugin ---------->.vim目录下的plugin文件夹

.vim/doc ------------->.vim目录下的doc文件夹

.vim/syntax --------->.vim目录下的syntax文件夹

在home目录下新建隐藏文件 .vimrc

接着安装vim中文帮助文档:

vim中文文档的主页是:

http://vimcdoc.sourceforge.net/

它将vim的help文件翻译成为中文,已经支持目前最新的vim 7.3。

如果想使用vim中文文档,可以遵循以下步骤:

1、下载针对vim7.3的版本的中文帮助文档

在终端输入代码:

1
$wget http://nchc.dl.sourceforge.net/sourceforge/vimcdoc/vimcdoc-1.8.0.tar.gz

PS:wget命令下载到当前目录,例如:你在home目录下执行wget命令的话,下载后压缩文件vimcdoc-1.8.0.tar.gz 将在home目录下。

2、解压vimcdoc-1.8.0.tar.gz

解压后其中有个doc文件夹, 将其中的内容全部复制到home/.vim/doc, 或者vim安装目录下的doc目录中。

打开gvim,输入 :help 此时vim中的help信息已经是中文的了。

注意:

a. 如果无法显示中文, 在home/.vimrc中增加下面这句试试:

1
set helplang=cn

b. 帮助文件的文本是utf-8编码的, 如果想用vim直接查看, 需要在home/.vimrc中设置:

1
set encoding=utf-8

另外:

vim中文文档不会覆盖原英文文档,安装后vim默认使用中文文档。

若想使用英文文档,可在home/.vimrc中执行以下命令:

:set helplang=en (即将cn改为en)

简要介绍一下vim的配置文件: /etc/vim/vimrchome/.vimrc

/etc/vim/vimrc是全局的配置文件,修改这个配置文件将改变所有用户的vim配置。

这个文件还在目录/usr/share/vim目录下创建了链接文件。

默认情况下,debian在这个配置文件中将语法颜色显示关掉了。

某个用户要是需要语法颜色显示,可以在自己的主目录下建立文件。vimrc,在这个文件中修改配置,这样只会影响本用户的显示,这种方式更符合linux的精神。

  1. home/.vimrc是用户自己的vim配置文件,在这个配置文件中设置的配置只影响该用户自己。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13/03/vim-added-chinese-help-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