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 GPT 的一点想法

关于符号

恩斯特·卡西尔是著名的现代德国哲学家,在其名著《人论》中,他以「人是创造符号的动物」为出发点,勾勒了人性发展及人类文化的所有创造物——语言、历史、艺术、宗教、神话的整体构架。

符号是人们共同约定用来指称一定对象的标志物,它包括以任何形式通过感觉来显示意义的全部现象。在这些现象中某种可以感觉的东西就是对象及其意义的体现者。它有两个方面的内涵:一方面它是意义的载体,是精神外化的呈现;另一方面它具有能被感知的客观形式。

GPT 它是一个语言计算模型,它的存在方式就是不断的语言生成过程,是人类高度理性化的一个结晶。并且这个结晶现在脱离了感知觉的维度,开始独立出来自行运转,在他发出反馈的时候,不是他在说话,而是话在说他。其实在很大程度上人也是一样的,很多时候并不是我们在说话,而是在被话说,特别是吵架的时候。语词字符就是一些计算规则,而话语就是语词的内部运算法则,通过触发被生成显示出来。

很多时候他会胡说八道,给出非常荒谬的答案,这并不是计算错误,而是这个计算的结果不符合人类的日常经验而已。这个可以用人类做梦来大概理解一下我们做梦的情节,对于日常理性来说是非常荒诞的。比如楼房是弯曲的,苹果是流淌的,被鼻子哭了等等等等。也就是这个句子,它的语法对就行了,并不用顾忌到日常经验。所以梦的语言经常是自己在那儿胡说八道。

GPT 只需要符合语词之间的语法,必然带来信任机制的缺失,除非有大量的案例证明他的可靠性,不然谁会允许一个微醉的医生上手术台。

关于工业革命

很多人会将 GPT 称为第 4 次工业革命,前三次的工业革命使人们进入了 蒸汽时代、电器时代、信息时代,并且推动了传统农业社会转向现代工业社会转变。

很难说这一次的变革是否会重新牵引社会、经济乃至政治的变革,至少还没有看到基础产业的升级,更多的是在信息时代的延长线上。

我们谈论知识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符号的世界——人学理论的一次新突破——恩斯特•卡西尔人学思想探析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23/08/thinking-G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