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4_新年快乐

过年不要看什么 newsletter 了,多买些鞭炮、烟花和酒肉,抛下「俗务」,放肆地过个快乐的春节吧,「Real generosity toward the future lies in giving all to the present(对未来真正的慷慨就是把一切献给现在)。」


一个 Flag:如何让 Flag 不倒?

white Explore flag

Mark Manson 在新年的第一封 Newsletter 里,给了我们这些擅长立 Flag 的人一记棒喝。他知道我们年初立的 Flag,到了年底,往往都是完不成。所以他鼓励我们建立习惯,而不是设立目标。因为目标往往是暂时性的,且需要意志力去达成,而意志力又是有限的,因此即使目标达成,也极有可能反弹。而习惯不一样,一旦建立,就会内化到我们身体里,不再需要调用意志力,而且像投资一样,具有复利效应。

所以,他更鼓励建立那些具有复利效应的习惯,他着重列举了 6 条:锻炼、下厨、冥想、阅读、写作、社交。

阅读部分有一段话是这么说的:培养阅读习惯最大的问题是,他们总是读那些觉得自己应该读的书,而不是自己的喜欢的书。正确的方法是,从那些易读又能让自己兴奋的书开始,然后再慢慢拓展。如果你不喜欢某本书,那就不要强迫自己读它了。

“The biggest problem I think people have with developing a reading habit is that they try to read what they think they should be reading rather than what they actually enjoy reading.

When developing a reading habit, start with what seems easy and exciting to you, then slowly branch out.

Here’s another reading tip: if you aren’t enjoying a book, stop reading it.”

至于如何培养一个习惯,可以参考 James Clear 在《掌控习惯》里提到的:

  1. 决定你想成为的那类人。
  2. 用小赢证明给自己看。

参考阅读: Why Goals Are Overrated


四千周:平均寿命只有四千周

silhouette of person standing on rock surrounded by body of water

人类时间是有限的,平均寿命只有四千周,如何管理你有限的时间,解决「一定要完成所有事情」的焦虑。

Lee Byron 建了一个网站来告诉你,你现在处于生命的第几周,并且给你一些建议。

当我他告诉我我还有 2400 周的时候,不像天的数字那么绵长而无法感知,也不像年的单位那么久远。

▎ 拥抱十种工具来平衡工作和生活

1.采用固定数量的列表来提高生产力
艰难的选择是不可避免的;专注于让他们有意识地做好。

保留两份待办事项清单:一份「开放式」清单列出你盘子里的所有事情,无疑长得像噩梦一样长;另一份「封闭式」清单包含固定数量的条目,只有在之前的任务完成后才将任务转移到清单上。

你永远不可能完成开放列表中的所有任务,但无论如何你都不会完成。将它们留在那儿的选择很艰难,但是花在它们上的时间是没有花在您选择关注的事情上的时间。
2.串行化,串行化,串行化
一次专注于一个项目,并在开始下一个项目之前完成它。

试图通过一次开始所有项目,来减轻焦虑是很诱人的,但那样你会取得很少的进展。取而代之的是,应该通过有意识地推迟除一件事之外的所有可能的事情。

3. 提前了解完不成的原因
仅仅因为你的时间是有限的,你将不可避免地在某些事情上表现不佳。当你做不到这一切时,你会感到羞愧而放弃。当你提前决定失败的原因时,你就消除了羞耻的刺痛。并且,当你一直计划的事情失败时,你不会感到惊讶。

4.庆祝胜利
待办事项列表永远不会完成。

收件箱归零将不可避免地重新填充。有一个无用的假设是,您每天早上都背负着生产力债务,必须通过努力工作才能在晚上实现零余额。

保留一个「已完成」列表,该列表开始时为空,并在一天内填满。

5.有意识的注意力管理
要想真正有所作为,您必须将有限的注意力集中起来。

注意力的分配十分紧迫,每天都需要一连串的分配。有意识地选择你在工作、慈善、生活和政治领域的战斗。

6.拥抱无聊和单一用途的技术
现代数字设备可以分散人们对痛苦的注意力;你永远不会感到无聊或受到限制——当涉及到重要的工作时,这不是一个好的现象。

通过让你的设备变得乏味来解决这个问题。删除分散注意力的应用程序。将屏幕切换为灰度。使用限时提醒。

选择单一用途的设备,例如电子阅读器,除了阅读之外做任何事情都很乏味和笨拙。如果让人分心的应用很快启动,当感到无聊或难以集中注意力时,它们将无法抗拒。

7.平凡中求新
当我们剩下的生命越少,我们似乎失去它们的速度就越快。对这种现象最可能的解释是,我们的大脑根据我们给定时间间隔内处理的信息量来计算时间的流逝。

用新奇的经历塞满你的生活确实有效,但也可能导致心力交瘁,而且也不切实际,特别是如果你有工作或孩子。

或者,无论多么平凡,都要更加关注每一刻。以双倍的强度投入到你已经拥有的生活中,你的生活会感到双倍的充实,并且被记住的时间也会加倍。冥想、计划外的散步、摄影、写日记,任何能更充分地吸引你的注意力的事情。

8.做人际关系的研究者
当与另一个人面对具有挑战性或无聊的时刻时,刻意采取好奇的态度,您的目标不是取得任何特定结果或解释您的立场,而是弄清楚这个人是谁。

这种好奇心非常适合与他人一起生活的不可预测性,因为它可以通过他们以你喜欢或不喜欢的方式行事来满足,而每当事情未能如你所愿时,要求特定结果的立场就会受到挫折。

9.培养瞬间的慷慨
每当一个慷慨的冲动出现在你的脑海中:捐钱、拜访朋友、发送一封电子邮件表扬某人的工作,立即根据这种冲动采取行动。如果您出于任何原因推迟它,您可能不会再回来了。唯一重要的慷慨行为是你实际做出的行为。

人是群居动物,慷慨的行为确实会让我们感到更快乐。

10.练习什么都不做
当谈到善用你的四千周的挑战时,无所事事的能力是必不可少的。如果你无法忍受不行动的不适,你就更有可能做出错误的时间选择,只是为了感觉自己在行动。冷静下来,获得对自己选择的自主权,并做出更好的选择。

  1. 什么都不做冥想
  2. 设置一个计时器,即使只有五分钟。
  3. 坐在椅子上,然后停止尝试做任何事情。
  4. 每当您注意到自己在做某事时,包括思考或专注于呼吸,就停止做。
  5. 如果您发现自己在内心批评自己做得好……那也是一种想法,所以请停止这样做。
  6. 继续停止,直到计时器关闭。

来自:Four Thousand Weeks (leebyron.com)

参考阅读:


关注不迷路 博客竹白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23/01/newsletter-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