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人的工具》的笔记

巨人的工具

关于本书

书名 《巨人的工具》 作者 蒂姆·费里斯 (Tim Ferriss)
出版社 中信出版集团 阅读日期 2022年3月
豆瓣评分 7.7 我的评分 ★★★★☆
阅读时长 3h

书摘

“评判一个人要通过他的问题,而不是他的答案。”——皮埃尔-马克-加斯顿

一日之计在于晨

我会采用两种记日志的形式,交替进行:晨间笔记和5分钟日志(5–Minute Journal,5MJ)。前者主要用于思考如何摆脱困境或解决问题(我应当做什么),后者主要用于规划安排和表达谢意(我应当重点做什么以及怎样做)。

早晨要回答的问题:
我对 1.___ 2.__ 3.__ 充满感激。
哪些事情会让今天变得精彩? 1.___ 2.__ 3.__ 。
每天的自我肯定。我这个人 1.___ 2.__ 3.__ 。

晚上要填写的内容:今天发生的3件重要之事: 1.___ 2.__ 3.__ 。(类似于彼得·戴曼迪斯的“列出三个成功之举”,参见后文。)
今天应当改进的地方: 1.___ 2.__ 3.__ 。

萨默教练——单一决策

如果你希望达成的是一个长期目标,而不是一系列中期的小目标,那么你需要做的和需要坚持下来的决定就只有一个。这个决定一定要清晰、简洁、直奔主题,能让你更容易地继续进行下去,而不是在过程中还要让你针对各种问题做出一个接一个的小决定,后者会带来很多的不确定性,可能会让你在无意中偏离选定的目标。“唯一的决定”是最有效的工具之一。

克里斯·萨卡

当你审视生活中的挑战时,你需要想的应该是:哪些是你为你自己打算的,哪些是你为了取悦他人才做的?你的收件箱就是一个待办事项清单,而世界上的任何一个人都能够向其中添加某个待办事项。我需要摆脱这个收件箱,回归到专属于我的待办事项中去。”

精彩的故事总是胜过完美的数据表格

马克·安德森

大多数人在生活中从没有对某个事物抱有过坚定的信念,他们只是随波逐流,认同大家的意见。无论是作为创始人还是投资人,我认为你应当去追寻那些与传统看法或大众观点大相径庭的观念……如果你要创办一家公司,或者进行一项投资,那你最好要有坚定的信念,因为你是在用自己的时间或金钱或者二者一起进行一场豪赌。但是,如果环境发生了变化该怎么办?如果发生了意外该怎么办?

他说成功的关键是‘完善自我,做到最好,让人们无法忽视你’。

德里克·希维尔斯

是丹尼尔·卡尼曼的著作《思考,快与慢》一书的主题。首先是快速的、无意识的、自动的思考,然后才是缓慢的、有意识的、理性和审慎的思考。我非常推崇缓慢思考,这让你能突破自动生成的回答,而联想到生活中的各种事情,审慎地思考并给出一个深思熟虑的答案。对于生活中那些用自动回答也可以解决的问题,我也会有意识地思考新的答案。

亚历克西斯·欧海宁

用不超过15分钟的时间做一项能引起别人重视的工作

里德·霍夫曼

“我逐渐意识到,商业战略的主要部分就是专注于解决最简单、最容易但最重要的问题。事实上,战略规划的目的之一就是解决最简单的问题,因此,为什么你从事的是软件和二进制数字工作,其部分原因就在于物理上的原子研究真的是太难了。”

哪些关键之事可能会限制问题的解决,或者有助于问题的解决?我有哪些方法或资源可能用得上?……

彼得·蒂尔

因此,如果你计划在自己的人生中有所建树,而你计划用10年的时间完成它,那你应当问自己:为什么我不能在6个月内完成它?

赛斯·高汀

从细微处着手
“我的建议是,只要有可能,就问自己:我能够达成的最小的目标是什么?值得我付出时间的最小的项目是什么?我能够为其带来改变的最小的群体是什么?因为这一目标是你能想到的最小的,所以它很容易实现。但是设定最小的目标也有风险,因为如果你选择最小的目标,结果失败了,那此时你可能真的会遭受重大打击。

品种细分法则

如果你无法成为某个行业中的第一名,那就找到一个新行业,让自己在这个领域当老大。

不要居于与对手比较,而要寻找第一的赛道

在推出一款新产品的时候,你应当问自己的第一个问题不是“这款新产品比竞争对手的产品好多少”,而应当是它“在哪方面处于第一”。换句话说,你需要问这款新产品“属于哪个品种的第一个产品”。

直觉投资

• 你了解你要投资的公司或股票吗?
• 你认为从现在开始他们会占据市场优势,连续三年业绩上涨吗?
• 你认为3年之后这家公司推出的这种技术会在某种程度上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吗?

彼得·戴曼迪斯

如果你还没有弄清楚自己的生活目标和人生使命,那么请忘记我所有的话。你需要做的第一件事是:弄清楚你在这个星球上需要做的事,弄清楚你为什么在这里,弄清楚每天早晨都是什么把你叫醒的。

法则2:当有人让你选择……两个都选。
法则3:多个项目可以带来多份成功。
法则6:在被迫妥协时,你可以提出更多要求。
法则7:如果赢不了,那就改变规则。
法则8:如果不能改变规则,那就忽略它们。
法则11:说“不”就意味着从更高的水平重新开始。
法则13:犹豫不决的时候,仔细思考。
法则16:行动速度越快,你的时间就过得越慢,你活得就越久。
法则17:预见未来最好的办法是自己创造未来(转述自艾伦·凯)。
法则19:你得到的就是激励你的东西。
法则22:真正意义上的革新其前身一定是疯狂的想法。
法则26:不能衡量之,则不能改善之。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22/03/giant-too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