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菜市场有卖水果,水果店不卖蔬菜?

永辉云创的CPO问了一个问题,为什么菜市场有卖水果,水果店不卖蔬菜?

其实这个问题我思考了两天,但是一直没有一个信服的答案,以至于我都觉得蔬菜店卖水果可行。

首先,回忆一下菜市场有卖水果,水果店不卖蔬菜是不是事实。

  1. 对于大型菜市场,一般是有蔬菜和水果的售卖点,我记得上去菜市场的时候,门口还有卖橘子的
  2. 对于小型的农家店铺,也会有卖西瓜之类的水果
  3. 对于小型的水果店,目前我很少见到卖蔬菜的
  4. 对于连锁的水果店,如先锋水果等还没有卖蔬菜的
  5. 对于永辉超市,盒马先生等的新零售,有水彩和水果,但是不太好定义是什么属性的市场

总的来说水果店不太会卖蔬菜,蔬菜店会卖水果是一个事实。

1. 高频打低频(疑惑🤔)

这个是网上最多人套用的答案,如同:为什么衣服店会卖皮包,皮包店为什么好少卖衣服?基于流量思维,用高频拉动低频消费,衣服店常常回去逛,但是皮包店很少会去。服装店的购买场景是高频,低利润(相对),通过做多SKU,提高客单价和理论率,而皮包一般是低频,但是高利润率。

蔬菜有着地利润率,水果有高利润率,但是购买场景频率是我疑惑的地方。我一日三餐在外面消费,一星期最多买1次蔬菜,但是至少买4次水果。高频打低频的思路在我这解释不合理。

2. 低利润拉到高利润

回到上一个例子,用利润拉动高利润的模式是存在的。如,现在的淘宝店,爆款的商品,或者广告做的最好的商品一定是他们家利润最低的商品,因为他们用低利润的商品吸引用户,同时售卖高利润的商品。

从利润看,卖菜的利润较低,卖水果的利润高一点,卖菜顺便卖水果,能获得较高的利润;反过来,卖水果能获利较多,卖家再花费多一点的时间和精力进菜,且获利较少,会有种得不偿失的感觉。

但是用低利润的商品去营造该店铺物美价廉的错觉是不存在的,因为蔬菜的利润本俩就低,也没有低价爆款蔬菜这么一说,且家庭主妇对价格敏感,难以用低价拉动其他商品的销售额。

3. 蔬菜的组合性(疑惑🤔)

从产品的特性和买卖成本看,菜的品种类别较多,做一盘菜所需的食材种类较多,如果卖菜,需要进多种类型的菜,换句话说,蔬菜的独立使用性较小,需要搭配食用才能满足用户的基本需求,所以卖菜的成本较高;而水果的品种虽然多,但独立性较高,且食用方便,所以卖水果的成本较低。

蔬菜组合蔬菜,水果组合水果,我都可以理解,但是拿水果去组合蔬菜的场景很少见吧。

4. 用户目的性(赞同👍)

去菜市场的用户需求核心是采购可用于日常三餐的食材,其中水果是包含于目标需求之中的;

去水果店的用户需求核心是采购可用于日常零食相关的食物,所以我们看到水果店还可以卖一些膨化相关的零嘴,而蔬菜鱼肉是超过了需求之外的商品;

在用户场景上来说,水果更具有独立性,但是蔬菜需要依赖用户要做饭的心里预期。去菜市场的人,一般是为了解决「没菜做饭」的问题。那么作为做饭的必要食材,当然是蔬菜。水果虽说大部分时候不是主角,但也有出场机会,所以也会卖。而水果店的人,一般就是为了解决「想吃水果」的问题,自然没有蔬菜卖。

5. 保质期关系(不确定🤔)

蔬菜讲究的是新鲜度,且不易与保存。在微薄的利润前面,使用大型储存设备在很多地方是不现实的。但是水果的保质时间比蔬菜长(相对),且在高利润面前,会使用设备进行保存。(部分同学对于保存周期和我有相反结论。)

所以,保质期短的商品加入保质期长的商品不影响整体销售周期;但是保质期长的商品不会加入保质期短的商品,提高自己的管理和维护成本。

也有观点是:

瓜果鱼肉商品在冷链体系中,处于不同等级的温度带标准下,菜市场大多数商品的冷链物流和存储要求是覆盖水果店商品的,而水果供应渠道和存储冷链无法支持菜市场生鲜商品的要求;

6. 取货成本关系(不确定🤔)

由于保质期关系,蔬菜的时间是早上5点,水果的进货时间是下午5点。(时间是我自己估的,只是代表早晚程度。)

让一家早上5点起床的店,下午5点去拿水果是低成本的事情;但是让一家原本5点拿货的店,早上5点去拿货是提高成本的行为。

7. 市场环境

目前菜市场的个人印象是脏乱差,而水果店相对来说会更加简洁。水果店卖蔬菜的直观感受,会将水果店向菜市场同质化——把水果店变成了菜市场。(同时卖蔬菜和水果的时候,它是菜市场还是水果店?)

以上是个人瞎BB,欢迎留言探讨。

其实最简单的方法,还是问问菜市场、水果店的老板老板娘,你们为什么卖或者不买。

以上。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19/06/vegetable-fruit-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