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推广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方式

2016年,我回了一趟中国。中国的手机支付环境犹如春后的竹笋遍地生长。在支付宝和微信的推动之下,中国人几乎可以出门不用带钱包了。没想到这一步走得比美国还快。

在美国,最流行的支付方式还是信用卡,信用卡的先天优势显著限制了手机支付方式的发展。

回美国后一个问题就困扰着我,如何在美国推行支付宝和微信支付。

这是一个「广泛接受」的问题,如何使人们在现有的支付环境中跳出来,去接受一个新的支付方式。

其中一个核心的问题是商家是不是有意愿使用你的服务。就个例子,在美国,人们的付款习惯是,吃完饭出来一张账单,用户看一眼账单后给服务员银行卡,服务员刷完卡后上写下小费,并签名。就可以离去了。但是使用手机支付后的步骤大大减少,用户吃完饭后,掏出手机,付完账单后就自行离去。

其中,有几个的问题,餐馆不知道用户是不是要手机付款,服务员不知道用户有没有付小费(小费是服务员的工资),餐馆不知道用户离去的时候是否已经把账单结清了,还有用户不知道付完款后需不需要向餐馆确认自己已经可以离去了。

在14年,OpenTable在尝试做手机付款的时候就遇到了以上问题。

在实际操作中,直接通过手机 App 直接支付餐费很可能会带来一些尴尬的问题。比如,顾客在付完餐费后往往会直接离开,而不知情的服务员很可能会指责顾客「逃单」。为此,OpenTable 特别为餐厅设计了一套通知系统。在系统内,支持 OpenTable 支付的顾客会在名字前面被标注「OT」。同样,在正确的时间向用户推送账单也是 OpenTable 十分关注的。

顾客通过 OpenTable App 收到账单后,可以在上面添加小费,然后滑动屏幕下方即可完成支付。随后,顾客会通过 E-mail 收到收据。OpenTable 最近在旧金山小范围测试的目的,就是希望发现支付环节的问题与不通畅,最终使顾客在一种完全不被强迫与打扰的环境下完成用餐和结款。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这项功能的 「广泛接受」。

我提出了自己一套反放的付款方式,将手机付款向信用卡付款流程靠拢。

用户吃完饭后出来账单,用户在手机上选择小费,付款方式等,富付款后,服务员拿来一张账单签字,用户可以自行离去。 这套流程在于增加了事情的复杂度,向人们的习惯即(信用卡的支付流程靠拢),达到用户付款后离去的传统支付体验。从而带来「广泛接受」的支付体验。

最后一步,服务员拿单来签字存粹是多余的步骤,这个解决的核心问题是 用户暂时不接受 手机支付的这个场景。可能两三月后会完全抛弃这个多余的步骤。

这个就很像 乔布斯在发明iPhone的时候使用的是拟物的图标,主要的原因是教育人们使用手机,学习教育形成使用手机习惯。广泛接受后推行扁平化的图标,开始真正简洁的设计风格。

以上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16/11/widely-accepted-payment-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