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创意只值20块

互联网上有一个十分有趣的调侃,有人有一个分分钟几百万的想法,然后绘声绘色的和你描绘行业的前景,市场的认可度,投资计划,上市安排,滔滔不绝的和你讲了2,3小时,但是就是不告诉你他的想法,却拼命的拉着你一起去创业。简而言之就是,我有想法,就差程序员,但是我还不能告诉你我的想法。

Ideas are a dime a dozen. People who implement them are priceless.

这个年代创意是不值钱的,创意是没用的,因为这个年代不缺创意,不缺想法,缺的是真正把想法把创意做出来的人和行为,以至最后创意能实实在在为这个社会创造实实在在的价值。创意并不值钱这都是个基本常识了, 因为多少好点子都被差团队给做死了, 这说明经验和执行力才是最重要的,如果有足够的经验和执行力,几乎可以捡起任何事来做都不会差,所以现在 VC 们根本不管你什么点子,首先就问你什么经历和背景(大公司任职、成功项目经历)。

Facebook

Facebook 是近年来最成功的网络创业公司之一。扎克伯格刚创办Facebook 时,他想的根本只是 「如何让所有哈佛的学生加入这个网站」。当扎克伯格还在忙着吸引哈佛的1 万名学生加入时,那时如日中天的社群网站Myspace 早就已经拥有上千万会员。打开电台、电视,每个歌手、艺人,每天在聊得都是谁在Myspace 的朋友比较多。不要说一般人,连北美的创投、网络圈的专家,每个人都不认为Facebook 能够有一天打败Myspace,更别说统治全世界了。

改变这一切的不是扎克伯格的这个Facebook Idea 有多好,是他团队的「执行力」,不断的更新产品,不断的从使用者的回馈中求进步、找成长、累积用户。

Airbnb

2009年,出自美国最著名的创业孵化器YC的项目Airbnb 去年7月刚刚完成15亿美元的B轮投资,目前估值为255亿美元。可以说,它是历史上最成功的创业公司之一。就是这样一家明星公司,曾经令美国两大创投产生过严重分歧。YC创始人Paul Graham坚决看好,而纽约风险投资家Fred Wilson则表示怀疑。

Fred Wilson之所以不看好Airbnb,是因为他是投资银行出身,使用传统眼光评价。在他看来,首先,Airbnb的两个创始人都是设计系毕业,缺乏软件背景;其次,他们在旧金山过得穷困潦倒,连房租都付不出;第三,只因为某次会议导致旅馆紧张,他们靠出租自己的公寓赚了一笔,居然就觉得可以创办一个类似Ebay的专门出租公寓的网站。这怎么可能成功呢?况且,就算有人将自己的公寓放上他们的网站,也可以放到其他网站啊!

Paul Graham是程序员出身,看问题的眼光,与投资家出身的创投完全不同。他最看中的不是令人叫好的项目或者创意,而是创业者的素质。因为一个优秀的创业者,可以将坏点子变成好点子,将好点子变成可以出售的产品。在他看来,Airbnb的两个创业者有着非凡的创造力和执行力,这远比Airbnb的创意本身重要。

Banlv

大学时期,我有很多的想法,伴旅 是其中一个项目。当时我的同学提出了这个项目,约了几个朋友一起弄。对于第一次的项目合作我也不太了解流程,向几个已经成功创业的学长求教。他说,这是一个十分的好的想法,而这个想法肯定很多人想到过。但是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市场上还没有这个产品。究竟是这个东西没有市场,还是真的没有人做。

所以当我们和别人说自己只差一个程序员的时候到底有没有做过市场调研,到底有没有认真的分析过市场。没有一个idea是独一无二的。我们都不是天才,自认为能「改变世界」的idea肯定有好几千人都想到了。

成功的人并不是一个「只有idea」的人。他的财富也不是idea,而是组织,完成,完善这个idea的执行力。只是你只看见了他的成功,和他那个奇妙的idea,而忽视了他真正拥有的让他与众不同(或者说变得成功)的东西。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16/01/your-idea-only-worth-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