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兴趣当职业,快感无可比拟,不过通常挫败多

都说秀恩爱死得快,真怕这个答案会在未来某天不得不转行时掌脸,但还是忍不住想来答一下。

借用那个问题 业余和专业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中的某个答案,一样东西你当作兴趣爱好,做到 50 分时就会获得「好棒」的夸奖,做到 60 分就会被称赞「真是个天才」。而作为职业人士,做到 80 分是「理所应当」,做到 70 分则会是「怎么差成这样」。

所以把兴趣当作职业需要面临的问题是:在某个喜欢并擅长的事情上成就感急速降低。

想想,一个人前一秒还被朋友夸赞写的东西真有意思应该去出书,后一面就被编辑退稿:傻逼,不登。这是种怎样的折磨啊。更不要说世界上有那么多嚷嚷着「我们只要高端大气上档次」的难缠甲方了。

然而世界上总有些富有冒险精神和精益求精精神的人愿意将兴趣作为职业,除去他们对这项兴趣极度的热爱以外,更是因为「在自己所热爱的事情上不断进步进步直到攀上高峰」所带来的巨大成就感,这种快感无可比拟,犹如宿命,犹如光荣的荆棘路。

人是一种追求快感的生物,有人喜欢高频次地获得一点点小刺激,比如不断地换手机和各种最新电子产品、收集每一季的新款包包;有人则喜欢低频次绵延不断的巨大快感,比如花一年画一幅画,花十年写一本书,或者花一辈子研究一个哲学问题。

我是属于后者。对我个人而言,无论是创业还是创作,所获得的成就感是任何其他事物都不可取代的。每天睡觉前想的是创作、早晨起来想的也是,吃饭时和厨师聊天收集素材、旅游时和农村阿伯聊天也是,无时无刻不在观察、思索、采风,关注着业界的动态、资本的流向、政策的调整,为公司任何可能的项目做好准备。

把兴趣当作职业,往往挫败感远多过成就感,无论怎么沮丧,在地上打个滚又爬起来,支撑自己的正是「兴趣」所带来的热爱。

我不太清楚幸福究竟是什么,但入行数年,每天醒来仍对工作充满热情,我猜把这个兴趣当作职业,是正确的选择。

via 为什么有人说把兴趣作为职业是一种悲哀,又有人说自己的职业是自己的兴趣很幸福?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14/07/when-the-interest-in-professional-unparalleled-pleas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