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给你们看看我的大学

半夜睡不着,就想着写一篇日志给我的学校,也好让有意向填报UIC的学弟学妹们了解一下非官方的情报。

UIC,既United International College,全称: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校名很长,是志愿填报手册里所有学校名字最长的那个。事实上,UIC和北师大半毛钱关系都没有。由于这是中国第一所港办大学,涉及到社会主义教育和资本主义教育的矛盾性、特区的特殊性以及其他繁杂的官方程序,于是采取联办的形式——浸大买了北师的一块地,顺便合并一下手续,至此,UIC诞生了。

UIC概况

UIC是United International College的简称,中文全称为: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是中国校名最长的大学;校址在广东珠海,学费六万每年,毕业颁发UIC毕业证和香港浸会大学学位证。UIC在全国(除广东省)一本招生;广东省为「高考基础上综合评价录取」,在提前批自主选拔院校招生,需5月31日之前在网上报名。

师资

UIC80%的老师都起码是PHD,也就是博士,其中更有一些非常厉害的人物。

刚说过了,UIC80%的老师都起码是PHD ,也就是博士,而其中不乏一些非常非常牛X的人物。开始时并没在意这个,毕竟学位这种东西也不是什么绝对的硬性指标。但我不得不说,学姐我经过两年的洗礼,在一次次惊讶的被告某某老师的惊天动地的风云事迹之后,才慢慢学会淡定的闭上了我惊讶的张开了的嘴巴,沉淀了澎湃的心情,渐渐了淡定。

首先举几个例子,大一时候教我们calculous的老师,是一个非常可爱的香港老头,开始时我们很平常的上课下课,就觉着讲的挺好,没觉着怎么着,还给他起外号叫爱因斯坦老头,但后来,一个又一个的重磅炸弹砸的我们七晕八素:首先知道的是他有一个在天才学校上学的天才儿子,但这还没有刺激到我们,毕竟儿子不能代表老子;然后知道,他曾在德国,美国等诸多国家有过游学和任教的经历,这也没什么,毕竟、UIC的老师基本上都是大于等于两国教育的合成体;后来知道他是普林斯顿的天文物理学博士,我去了,他一Princeton的PHD来教我们大一小屁孩的小儿科微积分!!我们开始有了些许的不淡定;最后我们知道,给我们拿着签字笔在白板上写公式的这位可爱的爱因斯坦老头,人家是曾经研究火箭和核武器的,还是专家。

基本上UIC的老师都是这么一步步的刺激我们的小神经的,在此不多说,简单列举:有位网球老师曾是比尔盖茨的网球教练;有位统计老师是中国的统计之父;我们大多数助教都是master,就是硕士学位,记得一个国文助教就是北大中文的硕士;至于其他的老师,什么斯坦福哈佛伯克利哥伦比亚剑桥牛津,就不细说了。

UIC的老师也不是全精英,其中也有一些滥竽充数的令人发指的对教学极不负责的老师,比如我们上学期遇到的soso老师,此人上课别的不会讲也讲不明白,就这transation word—-so..so,说的能让人听清,且通常是五连发,其效果便是so..so…so..so.so…于是,又名机关枪老师。我们深受其荼毒,在evaluation里,沉重的给予了恶评。

说道evaluation,每学期都会有两次次教学质量评价,一次纸评,一次网评。都是学生自主评价老师。据我了解,绝大多数都是公平客观的,很少有公报私仇。因为UIC的多数老师真的都是很好很好的,不是指教学而是其人。

我们的老师大多都是香港人和老外,不是我崇洋媚外,客观的说,他们真的很好很好。在学校里,你能真真切切的觉得,老师和学生是平等的,甚至是说,他们完全是秉着为学生服务的态度为我们上课,没架子,很和蔼,平易近人。我们交作业,老师会对我们说thank you;觉得给我们课业重了,他们又会歉意的说sorry;以前的时候觉得学生帮老师干活请老师吃饭是天经地义的,但在UIC,这简直是不可能的,因为这是有悖于人格和精神的。举个简单的例子,就算是帮老师在班级发资料这样的小事,老师也会表达感谢;至于吃饭这事儿,我还真想讲个小故事。

大一的时候,学校会安排MCP小组,每组15人,由一位老师和两名高年级同学负责,帮助大一同学适应学校的衣食住行。学校会为每个MCP小组发放活动经费900元由其中的高年级同学负责,用于活动经费。当时我们的导师是系主任,怎说都是个不小的官儿了。吃饭的时候导师在外地赶不回,就嘱咐我们先吃,等他到了,我们已经吃的七七八八了,于是导师又加了菜和甜点,让我们一起再吃一点。结账的时候,由于之前的点的菜都是按照经费预算来的,所以后加的就超支了。当时学长的意思是他负担额外超出的支出就好,导师不同意;后来又提议说,我们学生一起来,导师更不同意;我们实在拗不过他,就只好让他来。这件事给我感触很深,因为在导师看来,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没必要这么复杂。

说句题外话,在这个学校,真的有很多影响自己的东西,远比知识重要的多。

教学

刚才提过,UIC是全英教学,就是只要在课堂上,老师说的都是英文,看的教材都是英文,幻灯片视频都是英文,学生提问要英文,总之,全英。另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没有党的教育,什么马哲邓论神马的,都是没有的,也因此,我们的教学氛围非常非常的自由。

基本上UIC的教学和香港是完全一路的。有几个部分组成:assignment,essay,paper,quiz,presentation。
先说assignment, 可以直接理解成作业。通常是几道题,或是十几道题。由于上学期accounting的老师经常每个chapter留11道题,因此被我的一个好朋友取名萧十一郎。

再说essay,paper,可以统统理解为论文。题目基本上都很开放,为所欲言,没有言论限制。在这个学校,真的是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没有什么可压抑的。课堂上老师会和我们讲中国的腐败现状,以及社会主义的弊端性,当然并不是偏激的批判,只是中立看法。而课后我们所交的essay和paper也都可以畅所欲言,不用考虑怕触及一些言论底线,这点,一直是我很欣慰的。在我上大一的时候,UIC是没有中国唯一没有党委的大学,但现在已经被安排了,你们懂的。至于quiz,就是小测,没什么特殊的。

最后说下presentation,这个应该算是最特殊的了,可以理解为课堂展示,演讲。在UIC,这基本上是GE(通识教育)必备的一项内容。每个同学都需要做pre。这个过程,要选topic,小组讨论,做PPT,直到最后在同学们和老师面前做真正的展示。当然,也是要英文的。这是个很锻炼人的经历。基本上每个同学开始的时候都会怯场,害怕,紧张,但到大二大三后,就会淡定得不当回事儿,因为习惯了。

生活

UIC的宿舍分为小镇,创雅。有空调,热水器,饮水机,独立卫生间,阳台。出入必须刷卡,探访要登记,且有严格时间限制。宿舍的自由度还是很大的,有任何问题给都可以提交给学校申请协商。
小镇全称文化小镇,离学校很近,环境非常好。两人间,室友可自选。但大一同学不能入住,只有大二大三大四同学可以。

创雅离学校较远,但学校有空调大巴每半小时一趟免费接送,也算方便,四人寝,也配独立卫生间。大一的同学住在这里。

UIC的食堂绝对是所有高校最贵的,和学费一样。在Greenwood里,一份饭最便宜的12,正常的都是15至20,这个指的是大家乐。而cheers就更要另当别论了,你可以充分利用你的想象力。
周边有北师的食堂,共三个食堂,要便宜好多,味道还好,但卫生实在不敢恭维。

其他

GPA

UIC对GPA的要求极严极高,要是没有心理准备的,抗压能力弱的,最好不要报这个学校。GPA3.0以上可在毕业后申请去香港浸会大学读硕,但也有名额限制。

WPE

UIC没有体育课,但有更有用、更好玩、更刺激、更多元的WPE课程。WPE分为体验拓展训练、体育文化、情绪智能训练等不同的课程。拿体育文化为例,有高尔夫、弓道、体育舞蹈等,都是好玩又好学的东西。

高桌晚宴

UIC有高桌晚宴的传统。就是男生传西装,女生穿晚礼服,老师穿长袍,吃西餐,和红酒,具体的请看我相册。其实这是来自英国大学的传统,看过哈利波特的一定对里面的大型宴会有印象,那就是高桌晚宴。在晚宴上,会有一位重量级的嘉宾演讲,然后再用餐。你会感到整个宴席的氛围很不同,当然了,参加前是要有培训的,因为有很多礼仪要学。宴会快要结束的时候,校长老师会走下来祝酒,可以和他们交流。

出国

来这个学校的,70%都会出国或是去香港读硕,因为四年的资本主义教育下来,已经与内地的教育制度格格不入了。所以如果没有这一层准备的同学,还是不要报的好。

校风

UIC的校风非常纯洁,有些学校的那些乱七八糟的「保研」「潜规则」之类的上不了台面的事是不会在这个学校发生的。学校明文规定,老师收学生超过30美元以上的礼物,就要被调查。所以,「走后门」在这里,真的是个很遥远的词。

暑期

UIC的暑假很长,活动也是丰富多彩的,简单来说,有暑期课程、全人活动以及海外实习。暑期课程有加拿大、美国、韩国等地的多所大学可供选择,当然还有香港浸会大学。全人活动也很多,重走丝绸之路、台湾潜水、海南生态骑行、海外义工服务等等。同时也会有一些同学选择去海外的一些知名企业实习。

最后说几句,其实在这个学校,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累!从开学到放假,没有什么能真正放松的时间。写不完的essay,赶不完的paper,做不完的presentation,基本上是每个UIC学生的生活写照。当然了,虽然累,但也很充实。

作者:邸超然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13/05/beijing-normal-university-hong-kong-baptist-university-united-international-college-you-look-at-my-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