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全国高校社团会长年会·速录

 第八届全国高校社团会长年会·速录

第一天实录

主持人: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主持人: 欢迎各位来到全国高校社团会长年会暨新青年领袖论坛,非常高兴大家能够来到我的学校,在这里我代表东道主在这里欢迎各位师生的到来,希望大家能够在农大、在北京渡过一个愉快而美妙的时光。

主持人: 我们已经走过了8个年头,有数万个大学生直接参与了本年会,影响着几千万的大学生。

主持人: 到今年我们的年会已经8岁了,8年来我们一直坚持着,坚持将这样的年会打造成全国高校大学生与各行各业的精英人士一个高端对话的平台,八年来我们一直梦想,能够把这样的一个论坛打造成一年一度的青年盛典。

主持人: 我们去年年会的主题是”90后世界因我而改变”,而我们今年年会的主题依然围绕着”90后”这个话题展开,因为我们今年第一批90后即将从大学毕业进入社会,社会这个更广阔的舞台,也在等待着我们,大家准备好了吗?

主持人: 我不知道台下的同学有多少是90后,我们台上这4个都是90后。我们这些90后被贴上了不好的标签,其实我觉得我们是被误解的一代。我们身上充满正能量!

主持人: 转眼间第一批的90后大学生已经毕业。我听央视的解说员是这样介绍我们中国的运动员出场的,他说接下来出场的是92年的老将,顿时就觉得自己老了,我觉得我们90后真的是人才辈出,特别特别厉害。

主持人: 除了体坛之外,其他领域也涌现出非常非常多优秀的90后,像中国最年轻的CEO、见义勇为长江大学的大学生,以及大家熟悉的张一山、杨子都是我们的90后,在他们的身上处处充满着正能量。

主持人: 所以我们今年的主题论坛把它的主题定为了90后中国新力量。在座的各位90后有信心成为新力量吗?我相信在座的各位都能够做到,因为只要有梦想我们就没有什么做不到的。

主持人: 现场的各位嘉宾、各位同学,接下来是本届年会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请全体起立,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主持人: 作为一名警校大学生,唱国歌对于我来讲是神圣而庄严的仪式,下面我宣布第八届全国高校社团会长年会暨新青年领袖论坛正式开始。

主持人: 首先有请年会组委会执行秘书长袁航先生。

年会组委会执行秘书长 袁航: 大家上午好,首先非常感谢大家能够来到我们第八届全国高校社团会长年会,在这儿我尤其要感谢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中国教育新闻网和中国农业大学的大力支持,没有你们我们的年会不能够如此顺利地召开。

袁航: 我们的年会创立初衷是搭建一个平台,希望将来的栋梁能够接触更多的优秀人群、优秀思想的机会,从中得到指引,找到良师益友,同时坚定自己的信念,大步向前。

袁航: 从2005年开始,我们一步步走来已经过了8年,这个活动逐步奠定了在高校社团当中的品牌和影响力,我们的目标是把年会办成这个领域当中的达沃斯论坛,也就是说将来有一天如果有谁觉得自己很牛,但是他又没有参加这个年会,那么他就可能已经OUT了,因为我们这个年会有一个简单的名字叫做高校牛人大会。

袁航: 我们今年年会的主题是”90后中国的新力量”,因为从今年开始,90后大学毕业生开始大规模地涌进人才市场,从此以后90后必然成为中国社会的新兴力量,但是贴满负面标签的你们,能不能承担起历史赋予的责任,这个年会就是你们展现自己风采的最好的一个窗口。与此同时今年也是77级大学毕业生毕业30周年的纪念,他们现在已经成为各行各业的泰斗,今天历经坎坷的77级和风华正茂的90后在一起同台对话,我们不知道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我们拭目以待。

袁航: 我们一直怀抱着这样一个梦想,我们希望把最好的资源整合起来,提供给最需要它们的大学生们,进而推动整个社会的进步。因此我们创建了凝聚校园这个项目,除了线下的活动,我们还通过在线直播讲堂,把一线名人的优秀思想,传送给全国所有大学生。凝聚公益、凝聚创业、凝聚校招等项目,都是为了使大学生和优质资源之间零距离,这机会的实现来自于全体组委会同学的不懈努力。

袁航: 我们这个年会基本上都是由在校大学生创办的,我们不仅希望给大家提供思想的交流,更希望给大家一个动手的舞台,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个大学生活动是难度最高的活动,但是在大家的努力下,这个年会终于出现在大家的面前,虽然它还是很粗糙,但是其中凝聚了无数人的汗水和泪水。有些同学为年会哭了至少10场,而有些同学在这期间打了至少1万个电话,最近一周许多同学每天的睡眠时间不足三个小时,包括昨天晚上我们身边有5个同学都没有睡觉。不为别的,就是希望能够亲手为大家奉上一场由90后大学生为自己筹办的盛宴。下面我们就请部分年会组委会的代表上台,让大家认识一下这场盛会幕后的工作者,我们的英雄。

袁航: 各位都非常努力,工作当中依然还有很多的不足,请大家多多包涵,最后再次感谢大家的支持,好好享受这个大Party吧。

主持人: 让我们再次把掌声送给袁航老师,这些组委会的成员真的非常不简单,他们都是在校大学生,他们自愿来参与本届年会的举办,他们可以说每天都在忙碌、奔波着,每次去他们办公室都可以看到他们忙碌、奔波的身影,在这里让我们再次把掌声送给他们。

主持人: 首先我们请于丹老师先上台来为大家做主题演讲,有请于丹老师。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于丹: 尊敬的组委会、亲爱的各位同学,谢谢你们,首先要谢谢你们的包容,因为我一会儿要赶飞机,你们能够给我这个机会让我先来跟大家说这几句话,打乱了大会的日程,不好意思。但是今天像刚才微博上很多同学说,今天是个挺激动的日子,我也一样。

于丹: 今天能够在你们中间让我想起来多年以前,我也曾经是一个学生会主席,所以今天我在这里,我的身份不是你们的老师,而是以一个做过学生会主席的大师姐的身份,来跟90后的学生领袖们分享一下我的心得。

于丹: 今天主题为我们是90后中国新力量,我自己现在是一个在职在岗的老师,我面对的最多的就是90后,就像刚才几位90后的同学说,我们90后现在都要开始走向社会了,都要毕业了,那90后怎么看自己呢?

于丹: 我上来特别想说的一点是同学们、老师们都在说,对90后有误读、90后身上有标签、90后被宠坏了……,我特别想从这个问题开场,就是90后怎么来看待自己。

于丹: 其实这个社会怎么看待90后呢?你说是60后误读了、70后误读了?90后是他们的孩子,他们绝不是90后的对立面,他们为什么要误读90后呢?所以我觉得首先我们自己不能认为我的身上就是贴满了负面标签。

于丹: 第一,你会把自己看做是被贴上了标签,不再会变化。

于丹: 第二,你心中是愤怒的,凭什么误读我。

于丹: 第三,你会专注于概念,而忽略了你自己内在的活力。你生命力的真正的能量,不是一个标签能够涵盖得了的。

于丹: 所以如果想让世界怎么看自己,首先是自己怎么看世界,你把什么样的生命状态带给生活。其实什么是真正的生生不息?就是这个社会永远被下一代改变,不管我们愿意不愿意,不管我们是仓惶的、叹息的,我们都必须接受,这个世界是被一个一个的下一代不断改变的。

于丹: 我现在还记得我在读大学的时候,那个时候是80年代,其实我一直很感谢中国的80年代,从60年代、70年代文革之后刚刚解冻的时候,80年代的中国呈现出了一种井喷的状态,那是压抑了很久一种梦想的井喷,是精神荒原上突然繁花似锦,所以我仍然记得我在八十年代的大学校园里,我读本科、读硕士,我们读各式各样刚刚翻译过来的西方思想译注,我们那个时候开始听中国的京剧、昆曲、西洋的经典的交响乐,同时我们那个时候开始爱摇滚,我们爱朦胧诗。

于丹: 所有的这一切在我们的生命里是交融的。其实在我们那个时候是顾不上看别人怎么评价我们的,因为我们那个时候在想,我们正在给这个世界创造什么。

于丹: 八十年代开始的时候,我在北京四中,那个时候我还是一个中学生。从北京四中到北京师范大学,在我读高中、读大学整个过程中,可以说我们日日夜夜都是充满了那种激情梦想,而且还要考虑一个问题,就是从此刻、从脚下,从我自己的生命里到达那个最好的未来,到达那个最美的梦想,到底有哪条路是我们能走的?我想那是一条披荆斩棘的路,所以其实一个人对自我的认知到底是什么呢?那就是我们的心有多大、我们的梦有多大、我们的天空有多大,以一个大的格局去超越那些小的局限。

于丹: 大家想一想为什么说人会有局限性呢?局限就是格局太小为其所限,以后你们看到谁说,哎呀谁谁谁思想有局限性,他的工作方法有局限性,你一定不要抱怨是老板找你毛病了或者是你的对手给你制造障碍了,局限就是自己格局小了限住了自己。所以说90后最大的优势是什么呢?就是生命中的一切皆有可能。因为你还年轻,对每个年龄来讲其实都有一些致命的弱点,对于90后来讲青涩、鲁莽,这一切都不是青春致命的弱点,但是如果你冷漠,你对这个世界挂着一分嘲讽的冷笑,你自以为洞穿一切,你不去承诺责任,这一切有可能是致命的,因为那不是世界给你贴什么标签的问题,而是你可能一叶障目就失去了走向世界的这条路。

于丹: 刚才从我进到会场就感受着楼上楼下和台上台下所有同学的热情,我们的欢呼、我们的掌声,这一切起码告诉世界,我们年轻、我们现在没有权利、没有财富,但是我们有激情。其实有激情、有生命、有这份青春的热度,我觉得就好了,我们还怕世界说现在怎么误读90后了,我是希望我们一开始先来打破这个标签,因为90后还没有开始让世界真正地认识自己,世界还没有解读怎么就存在误读了呢?

于丹: 今年不是我们第一批90后大学生才走向社会吗?中国在90后的手里会变成什么样子?从今年、从这个传说中众说纷纭的2012,它刚刚开始。

于丹: 所以我认为要真想打开自己,你要把你全部的生命用在一种热爱、坚持、克服千难万险这样一种建设性努力上,我不希望90后的孩子一开始就嘀咕、就心存畏惧,因为我们这个社会完成了一个巨大的转型,不要说90后,连80后都是独生子女,更不要说你们那个时候,其实我也是独生女,别以为独生子女就怎么样,我那个年代独生子女还比较少,但我没有觉得我成长的过程中就比别人多了很多的脆弱、少了很多的坚持,我没有兄弟姐妹的这个坐标,这对我从小是一个极大的劣势吗?

于丹: 是,小的时候看到别人家都有兄弟姐妹的时候,我曾经感觉到我怎么就那么孤单呢?我去跟谁倾诉呢?所以我找到了一种方式,那就是在读书中去见到不同人生命的坐标,从小坐拥书城,这就是我的一个梦想,因为那些精彩的人生在卷帙浩繁中,他们来到我的面前,那我跟谁来聊天呢?我就找到了一个最好的方式,给自己写日记。我的行李里面还背着我的日记本,我永远都会把本子带在身边,这么多年不管网络媒体怎么发达,不管是出现了微博还是各种各样的网络的交流手段,我坚持要跟自己说话,这个习惯我坚持了30几年,因为我觉得在这种自我交流中,我一直都在试图辨认着自己和鼓励着自己。

于丹: 所以后来我想我之所以成了一个教书的人和写书的人,跟我小时候的这种孤独感密不可分,那么我们小的时候觉得孤单、缺乏坐标,这一定就是生命的劣势吗?其实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都在路上,一路走过来自己能够认清什么样的未来,你也许就抓住了什么样的起点。

于丹: 打破这个所谓的负面标签之后,我想说我们怎么来看待领袖这个概念。我们现在在说青年领袖,但是我想先说真正的青年领袖不是一个人木秀于林、高高在上的人,而是那种能够为更多人的利益去承诺责任的人,一个做领袖的人,一定不是所有的光环都笼罩在自己的头上去接受喝采的人,而是他先要做好思想准备,忍辱负重,当你领导一个社团或者说你以后领导更大的团队,你敢为大家承担,因为你是领袖,这个时候你才有了责任,有了这个意识你才能够往领袖路上去发展。

于丹: 一个人如果不能比别人承受更大的挫折、承受更大的痛楚,一个人如果不能说我忍辱负重,那你就没有做好思想准备来到这个领袖营。

于丹: 做领袖是什么样的人呢?我想给大家讲一个禅宗的小故事,曾经有一个庙里面供奉了一座石佛,通往这个佛像有高高的台阶,每天都有无数的善男信女带着供果、香火去敬奉这尊神。久而久之跟这座石像来自于同一块山体的台阶心理就不平衡了,他们就联合起来发难问这个佛像,他们说你看我们原来都是同一块山上的兄弟,凭什么现在你高高在上受人膜拜,我们被人踩在脚下?你说说你到底有什么了不起?那尊石佛就和颜悦色地跟他们说,兄弟们你们才挨了几刀就有了今天的岗位,而我是千刀万剐终已成佛。我想把这个故事送给我们的青年领袖们。

于丹: 谁想成为领袖,你有承担这个千刀万剐的决心吗?如果没有这个决心你怎么可能去红尘成佛,佛门是一道法门,红尘是更大的法门,人要想做成事情你先别看到领袖有什么光环,他要承担的东西一定比别人多得多。

于丹: 刚才咱们组委会袁老师在这儿给大家加油喝采,说以后我们这里是一个牛人都要来的地方。我当时就在想什么人叫做牛人?我们今天一说就是牛气冲天的人,我想回到牛的本意上去说。我们的中国民族是一个农耕民族,我们的大地上要想有生计、有收成就离不开牛,牛的本意就是耕地的,牛是得在他勤勤恳恳地为这个大地开拓出来粮食和收成,这就是牛真正的意义。

于丹: 所以我想其实90后怎么样去做一个真正能低头的牛人,那才是真牛,你愿意去耕地吗?你有收成吗?你的收成就是你足够牛的份量,这是我想说的,做一个领袖首先给自己的一种判断。谁有了这个意识他才能够去踏得下心,真正这样去向前走。

于丹: 我们今天这个社会其实是一个风云变化的时代,我刚才看了四个小

主持人,我在台下,尽管我老面对学生,我还是在感叹,咱们来自不同地方的小

主持人多精彩,他们身上有那样一种自信,他们身上有那样一种阳光的气质,他们有自己的梦想、他们有自己的从容大气。

于丹: 大家做了这么大的一个论坛、这么大的一个活动,我们这些人在做这一切的时候,真正的目标又是为了什么?我想是为大学生、为我们自己去创造一个什么未来。

于丹: 刚才我看到台下有一个小朋友说,开始上大二了,我唱了那么多次国歌,这次最激动,这让我很高兴,我也在跟大家讲一件我刚刚经历过的真实的事情。

于丹: 今年的夏天我去了南非,南非在这三四百年间做荷兰的殖民地、做英国的殖民地,自从好望角被发现,那个地方就成为了一片被殖民的土地,那个地方是一个黑人的聚集区,这个地方成为了一个种族隔离的聚集地。1994年国大党执政之后,黑人独立出来了,这变成了他们一个骄傲的故乡,但是那个地方仍然很贫困的地方。

于丹: 我到达南非的时候,那里是冬天。我记得我走进那边的大教堂的时候,门口排着长长的黑人的队伍,他们每个人手里都拿着一个塑料饭盒,那是开午饭的时候,他们在等待着救济的免费施舍,在寒风中他们很友好地对我笑了,露着一排排整齐的白牙。

于丹: 我接着上了大教堂的二楼,那是纪念他们独立的一个展览。1976年的6月16号,这里曾经有大量的黑人学生和白人警察发生冲突,有一个13岁的黑孩子被打死,后来这一天在他们独立之后被确定为南非的青年节,他们的孩子接受很多很多的传统教育和爱国教育,我走上去的时候,不大的展厅里大概有5、6拨孩子,这些孩子加在一起能有七八十人多,都是小学生、都是老师带着,我们现在看小学三四年级的孩子,不超过10来岁。我在那儿看的时候,这些特别活泼也很淘气的小孩儿,看到一个外国人很新鲜,所以就先有三五个人来跑过来拉着我,慢慢的人越来越多,小女孩儿就抱着我跟我聊,越来越多七嘴八舌,我就被孩子们围着。

于丹: 我顺口跟他们说了一句话,我说你们给我唱首歌吧,他们本来嘈嘈杂杂围在身边,问什么的都有,听我说了这句话他们就突然安静了,唱了一首特别整齐的歌,他们唱得很激动、很投入,重复了好多遍。其实你知道吗?那一刻我心里很感慨,因为那些孩子穿的是那种很廉价的,起了球的尼龙毛衣,女孩子的头上好多人插的是塑料花,他们的父母可能就在教堂的一楼拿着饭盒在等救济,但是这些孩子这么快乐,他们对一个陌生人不设防,而且他们知道给外国人主动唱自己的国歌,他们唱的不是儿歌,不是流行歌曲,而是他们国家的歌。

于丹: 我就在那一刻站在南非的那个寒冬里,我看着这些孩子,我就觉得这个民族真有希望,因为这些孩子有集体意识,他知道这个社会未来是他们的,他唱这首歌是为他的祖国歌唱。所以我也很高兴,今天我们这个领袖营是以我们隆重的国歌开始的,我更高兴的是大家唱的声音那么大,而且有人说我唱了那么多次国歌,我今天最激动。其实这也是我想说的。

于丹: 除了一个人自我的格局和梦想之外,能不能真正成为一个领袖,跟你把此刻和未来的中国能不能挂在一起,有非常大的关系。一个人只想着我最后能出多大的名、我能赚多大的钱,那你做不了太大的事儿。我们放更大眼界看一看,在世界的范围内有多少有色眼镜在给中国贴上负面标签,那是一件更大的事儿,是值得我们去忧虑的,比别人去评价我们自己重要得多的是我们的这个国家。

于丹: 这两天大家都在关心钓鱼岛的事情,前一段大家都在关心南海的事情,谁都在关心,因为它是中国人的事情。我们关注奥运,因为那里唱国歌、升国旗是一种光荣,我们更关心种种的我们周边的挑衅和摩擦,因为那更关注到我们的尊严。有些是为这个国家锦上添花,有些是在为这些国家守住底线雪中送炭。所有这一切我想跟大家说,世界怎么看中国,其实也是从90后要转换概念。

于丹: 我在世界上大概四五十个国家讲学,我走过这么多国家的时候,总会听到他们很多提问,我能感觉到他们两种强烈的态度。

于丹: 第一,对东方、对中国抱有强烈的好奇。

于丹: 第二,抱有强烈的置疑。

于丹: 怎么样把他们的好奇心转化为我们有利的资源,怎么样给他们一个气定神闲,减少一点他们的置疑,减少置疑不靠我们去驳斥,其实无论对中国的置疑还是对90后的置疑,都靠我们努力去用事实说话。

于丹: 大家现在总在说中国的经济上来了,但是你们的素质没上来,中国的GDP提升了,但是你们的制度保障,你们这一切还没有跟上,这一切是有点儿苛刻,但是不少是事实,怎么办?我们只能自己去做更多的努力。

于丹: 所以我想说在座的各位,你们是中国新力量,你们是未来的青年领袖,你们以后不只是一个社团的主席或者说会长,你们担纲中国的时候,又能承诺什么呢?我记得我读书的时候,很喜欢四句话,叫做为天地立心、为声名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人有时候为什么能往前走?其实是因为你的使命和担当让你不得不往前走,那你手里做的事儿是什么呢?为往圣继绝学,有太多在今天已经绝于世了,所以需要我们自己用生命去阐发、继承它,但是你做的这一切评价都不是在当下,而是为万世开太平。也许我们现在做的一件事儿被别人否定、误解了,怎么办呢?你如果想做领袖,你现在必须面对这一切,你面对挫折的机会远远大于你的同龄人,因为你们是新力量,你们是最优秀的一批大学生,你们是学生领袖。

于丹: 所以你见到这一切的时候,都要记住这句话,叫做为万世开太平,万世太平要是在你心里,你就不在乎当下这一刻人对你的评价,你这一刻只有做事做事再做事往前走就是了。

于丹: 泰戈尔说得好,前进这件事情,抬腿是往前走,落腿也在往前走,有时候你选择的这件事儿有可能就是落腿这一瞬间,它有可能是挫折,但是腿不落下来又怎么抬起来呢?所以你想想万世太平是一步步走的,你就被选择多落几次腿又怎么样呢?谁能这么想开,谁就有领袖的素质,因为你要担当的是未来的一个大业,你眼前要做的是点滴的小事儿,真正的大事儿都是从细节做起,就像刚才我们看见的组委会。这里面有熬夜的孩子,有带伤的孩子,有哭泣的孩子,但是不管他们怎么伤、怎么痛、怎么流泪、怎么熬夜,但是今天我们如期都坐在这儿了。我很喜欢刚才那个哭鼻子的女孩子说的那句话,她说台下有更多的人也在做着这样的事情,那么大家既然都在做事儿,大家就给自己加加油、喝喝采,我们从小事儿做起,一点一滴地往前走,一点一滴地去成就未来的那个大业。

于丹: 所以到底什么叫做大?我想大家其实都读过庄子里的《逍遥游》,大家也还会看一看庄子里还有一个比喻,就是会子去问庄子,说你老说大了就好,我怎么就看见荒郊野外立着一棵大树也没有人砍它一棵树枝你觉得好吗?庄子说你觉得不好是因为我们脑子里有太多太多标准件的规格。庄子说我们认为大没用是因为我们太受标准件规格的束缚,我们总是津津乐道我是一个小桩子还是一个栋梁了,其实生命最后的目标是成长为天高地扩的自我,而这个自我能够扎根,向着苍天生长,你才能够真正长成一个承诺责任的生命,这就是一个大格局,生命这么大的时候就不再受局限性了。

于丹: 青年领袖们坐在这里,我以一个20多年前学生会主席的身份跟大家说,我们都从青春走过,我当学生会主席的时候才17岁,还不到18岁,我们那时候上学早,我那时候哭的鼻子简直是不计其数,我那时候可以翻出来三四本日记,那真是充满了委屈的日记本,但是回过头来看,我走的那一切我看得清清楚楚,它跟我今天的状态一并相连。

于丹: 有一个小的故事说得好,一个小伙子看着一个睿智的老人,老酋长说什么事情都从不说错,料事如神,他心里不服气就抓了一只刚孵出来的小鸟在身后问老者,我手里的小鸟是生是死,凭什么你老说对呢?我就是不服这个气,我就是要让你错一次。结果这个孩子这么较劲的问题一说出口,那个很睿智的老人很宽容地一笑给了他一句话,老人说生命就在你的手中。

于丹: 我想我就用这句话作为对所有小弟弟、小妹妹们的一个祝福,你们就记住一个做过学生会主席的大师姐告诉你们,我们会绝望,我们觉得这个盘子自己撑不起来了,但是所有的哭泣之后,你会知道你怎么承诺责任?你怎么样有宽大情怀?你怎么样在包容中不断进取,你怎么样丝毫不敢懈怠,你怎么样会知道你眼下所做的这一切和未来的中国相连,你做的一切正在改变长辈们对于90后的评价,未来你做的一切,正在改变着世界对中国的评价,所有这一切从我们这个领袖论坛开始,从当下我们每个人对自己说,我们自己的生命在我们的手中,未来的中国也在我们的手中。

于丹: 祝福大家、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于丹老师,希望于老师能够持续关注年会和凝聚校园,为我们更多同学带来更加精彩的分享。

主持人: 作为90后,我们作为青年的一代,应该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无论我们以后要成为怎样的人,现在都应该脚踏实地一步步做好我们身边的每一件事,俯首甘为孺子牛,活出我们自己的精彩,让全世界对我们这一代90后刮目相看。

主持人: 在这里再次感谢各位嘉宾和各位同学的理解,接下来有请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秘书长 李震先生致辞。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秘书长 李震: 各位同学早上好,我是一个80级的大学生,我听于丹老师讲也非常感动,非常激动,今天很高兴再一次主持这个活动,能够跟在座的1000多位来自全国高校的精英们,一起来探讨我们90后年轻人的未来与责任。这个主题我们从第六届以来,已经谈了第三次了,每一次都有新的收获。

李震: 我刚才听了于丹老师的演讲后,非常有感触,我于丹老师一样都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大学生,我们那时候也是充满了朝气,我们提出了一个口号”我们八十年代的新一辈”,我们讲这帮人再相聚的时候,祖国一定更美好。

李震: 对于90后来说是新的实际的新一辈,你们走到工作岗位以后,再过20年中国会更美好,这是肯定的、毋庸置疑的。于丹老师讲要做到这一点,实际上我们那个时候还有一个口号,叫”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我想于丹老师讲的也是这个意思。

李震: 实际上我们90后赶上了一个好时代,中国的发展已经走在一个继往开来、承前启后的年代,我们中国正经历了时代的巨大变革,你看我们的城市化率,在这两年第一次超过了百分之五十,这个意义非常重要,也就是说我们从一个农业国家真正地开始向一个现代国家迈进。我们现在的经济结构正在进行调整,我们会从一个原始的、积累的工业化阶段,走向一个现代化的工业阶段,走到一个后工业化的时代。我们的发展、祖国的未来,实际上就寄托在你们的手中。

李震: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为什么要组织这个活动呢?实际上就是要推动中国的人力资源开发事业。我们有些人眼睛都盯着我们建了多少铁路、公路、机场,实际上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最大的财富是什么呢?实际上就是人,而且是掌握了现代技术、现代知识的人。从美国来说,他最大的财富是什么呢?也不是他的物质资本,也不是他的技术资本,而是他的人力资本。所以我想作为90后的发展,最主要的一点就是结合这个时代的需要,结合国家的需要,把人力资本发展起来,成为国家的栋梁,这是我们组织会议的意义。

李震: 第二,我想跟大家说,我作为组委会还要告诉大家,在参加活动的过程当中,我每次都讲,同学们一定要注意安全,工作安全、交通安全、财产安全,大家高高兴兴来,高高兴兴地开会,快快乐乐地回去。

李震: 最后预祝大家在学习、工作中都取得好成绩,都能够有光明的未来,谢谢大家。

主持人: 非常感谢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12/08/the-viii-all-china-national-college-societies-annual-meeting-speed-rec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