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会是 2016 年前端的年末撕逼吗?

知乎传送门: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3625252/answer/135820259

利益相关:不认识阿当……用过 Angular 1 、 React 、 Vue 、 SCSS 、 LESS 、 Grunt 、 Gulp 、 Webpack 等一系列有的没的。

前端三大爱好:

  1. 语法糖
  2. 字符串转换
  3. 用别人的框架

现在说 Angular 、 React 或者 Vue 的不好,都是政治不正确滴。

声明,我没说我站在阿当这一边哈。我可是很怕得罪了整个前端界的呢 O(∩_∩)O !。

不过依照中国大部分前端的计算机基础知识素养,能跟阿当正面撕逼的也没多少个。

其实我觉得吧,中国的前端就是认死理,非要给自己带一个「前端」的帽子,生怕别人不知道他只会 JS 。多看看不同意见,多看看别的语言,你会发现 JS 能做的,很少很少。

以下是我自己理解的,以阿当的口吻说的,大家不要以为真的是阿当说的:

2016 年我喷了 Sass 、 React 和 Angular ,被前端各种布道者鄙视,于是我们互相伤害起来。
但我研究的技术可比你们学得这点东西多多了。

我以我的经验,认为这些才流行几年的玩意儿,是值得怀疑的。

  1. 有些玩意是高手发明出来给高手用的,小公司的几个前端玩得转?
  2. 你们这些布道者只说优点不说缺点是什么意思?安利你听说过没。

所以前端新人们,你们要长点脑子,别听风就是雨。

关于 SCSS 和 LESS

优点你们都吹得那么好,我偏说缺点。

直接能运行在浏览器里的 CSS 你不用,加一道字符串变化在中间挡着,一来增加上手门槛,要学新知识;二来新的语法增加新的复杂度;三来这玩意有传染性,我想用你的代码我就必须也用 SCSS/LESS 。

而且,你 SCSS/LESS 依然没有解决你想要解决的问题呀!

所以我认为弊大于利。

跨界、 CoffeeScript 、 TypeScript 和 ES6

前端你为啥这么在意语法糖?你个前端不好好研究优雅的用户体验,去研究什么语法糖,你忙得过来吗?

CoffeeScript 是 Ruby 社区搞出来的, TypeScript 是 C# 社区搞出来的,它们都是非前端社区的产物,迎合的也是非前端的工程师群体的编程习惯。适不适合前端,走着瞧。

最终你们这些前端看上了 ES6 ,但是你们这些前端在语法还没成型的时候就用 Babel 来转译是不是有点太激进啊?

学学 jQuery ,通过原生 JS 来加语法糖,稳定过渡。你们前端咋这么猴急呢?

关于 Node

Node.js 作者本人就把这玩意儿当个玩具,你们前端居然当个宝。

前端没有拿着玩意写后台,而是那它做脚本。

写写脚本就算了,前端居然还妄图一门语言统一前后端。然后整天布道什么「全栈」。

可是孩子呀,你一个跟 DOM 打交道的人能理解后端那些概念吗?你们就知道个 JS ,连数据库也只喜欢长得像 JSON 的 MongoDB 。

半吊子想当架构师。

你们看看现在有几个公司用 Node 做服务器啊?服务器端 Node 完败。

你们这些不会写 shell 的人就老老实实用 Node 写脚本吧。

但是你们写脚本也要有个限度好不好?看看现在的前端工具流有多复杂了啊。而去年的工具今年你们就抛弃了。

孩子气。

关于跨界、全栈、公司定岗

前端这么乱,不就是因为前端没主见吗,尽听别的圈子扯。

CoffeeScript 是 Ruby 社区的; LESS 也是 Ruby 社区的; Node 的作者就是一个票友,平时根本不用 JS ; Angular 是 Google 的服务端团队搞的; React Native 是为了做原生 App ;全是跨界的!

他们解决的是他们自己的问题,对你有没有用你不想想?

你引入任何一个中间层都会有弊端,你不知道吗?

你用技术要在在乎其缺点。

全栈。

你想做全栈我不反对,但是你要看看公司给不给你机会呀。

你以为你学了 Node 公司就愿意你去开发后台?你有这个能力吗?

你以为你学了 React Native 公司就愿意让你开发 App ?你有这个能力吗?

你真的比得过人家专职团队吗?

全栈是顶级高手团队才有的, Google 、 Facebook 。在小公司还是安心做前端把。

关于前端的核心竞争力

前端你不要拿自己的弱项跟别人的强项比了,找死呀。

你拿 Node.js 跟 Python 后台比得了?他们学起 Node.js 不甩你一条街啊?

你拿 React Native 跟 iOS 开发比得了?他们学起 React Native 不甩你两条街啊?

用 Java 写安卓应用的程序员什么时候找死跟 Java 后台程序员抢饭碗了?

用 C++ 写桌面应用的程序员什么时候找死跟 C++ 服务器程序员抢饭碗了?

就你能啊?

你前端的核心竞争力应该是搞清楚浏览器上面的东西!

HTML 标签、 CSS , JavaScript , Form2.0 、 Websocket 、离线缓存、 Webworker 、 Border-image 、 Canvas ……

这些东西是有难度的。你让一个后端开发写个 CSS 垂直居中并说出优缺点你看他会不会。要想破头啊。这东西靠经验啊。

你不好好看核心,去学一些乱七八糟的是什么意思?

那么什么是核心呢? HTML 、 CSS 和 JavaScript (我认为还有 HTTP )

现在的那些个前端布道师,不讲核心专讲新技术,又是几个意思?

关于 Angular ,后台, SPA

这是给服务器同学用的,如果你的团队以服务器开发人员为主,你再用这个吧。

你们这群没主见的前端,追捧这个干什么?根本就不是给你用的好吗? Angular 2 一升级你是不是又傻眼了,怎么后端又改用 TypeScript 了?

你去追前端基本功呀!

另外 Angular 真的好吗?其实后端程序员可以自己找前端同学封装一些更轻量的框架。(你们前端不行?当我没说)

关于 React

React 组件化的思路,我是认同的。 Flex 的组件化方案比 HTML 不知高到那里去了。 React 组件化 是对 HTML 很好的扩展。

但是 React 太重了,条条框框太多了,把简单事情搞复杂了。

我推崇「轻框架 + 组件化 + 面向对象」。你们不好好改进原来那一套运行得不错的方案,为什么非要去追新,而且还一年换一个星来追。

如果 React 就火个几年,后面的前端新人不学 React ,你这个 React 项目谁来负责?你怎么跟公司交代?用新框架重写?!

你作为个人学习去玩玩 React 我是鼓励的。

关于抽象和面向对象,你真的掌握了吗?封装、继承、多态、设计模式、解耦、 API 设计这些真的都熟练了吗?我接触过的前端,绝大多数同学都毫无概念。来看看我的代码。

关于 SPA 和 Web Site

SPA 不是说你动态加载页面和数据就叫做 SPA 的。 SPA 强调的是功能。你要用新技术做出新的功能。现在中国有几个是真正意义上的 SPA 页面?网页游戏、在线 IDE 、网页版 PhotoShop 之类才是真正的 SPA 。

所以别老是说什么你在做 SPA 。

React Native 和 PhoneGap

不看好。除了开发成本低,没有任何优点。但是哪个公司是因为开发成本低成功的?

关于微信小程序

这玩意既不是 HTML 5 也不是 Native ,不看好。

关于前端的缺人和高薪水

现在前端多,只是因为前端太少,跟新技术没关系。

同时 HTML 5 的应用场景变多了,所以需要更多前端了。

等前端足够多了你再看看你的工资。

最终工资高的,还是基础知识好的人。

写在最后

虽然我写了这么多,但也有可能,全是错的。

来源:https://www.v2ex.com/t/327650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16/12/2016-front-end-sib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