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认知

1. 什么是产品

满足用户需求的交换物

产品的核心价值是用户需求。产品服务于用户,而需求来自用户。任何一个产品都可以用两句话描述。

  1. 服务于什么样的用户群;
  2. 解决了这部分用户什么需求。

其次,产品的形态不可以单一的认为只是软件、硬件、服务,它本质上是一个交换物——交换的是用户的金钱、时间、注意力(广告)。

2. 什么是好的产品

实现用户价值的等价交换物

(这里所说的「用户价值」是产品带给用户的价值。)

满足用户需求只是产品存在的基础,产品的关键是给予更多的用户价值。微信的聊天功能只是满足用户交流的基本需求,朋友圈才真正创造了用户表达的价值。

另外,产品需要有符合社会的价值观。我更加关注产品如何帮助用户实现自我价值(即满足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

3. 什么是产品经理

洞察需求、创造价值、完成交易的产品决策者

如果从历史的演变来看产品经理的职能。产品经理起源于消费品时代的宝洁,他们对品牌定位、营销、渠道控制上负责,本质上是「营销产品经理」。而到了软件时代,更多的是「项目产品经理」,主要工作是管理软件生产。接着才是互联时代的「需求产品经理」,发现需求,满足需求。回到本质上来说,产品经理是对结果负责的角色,他的每一项决定都是为了保证产品完美面世或是促成交易结果。

从产品经理的视角来看,产品是一个「交换物」,需要实现产品等价交换的价值。(交换的前提是满足用户需求实现用户价值。)产品经理或许会掌握多种技能,但是核心角色是促成交易的决策者。

产品经理的三大职能:需求,创造,交易。

产品经理的核心价值:第一,认知用户,洞察需求;第二,创造价值,设计方案;第三,完成交易,达成结果。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20/02/pm-cogni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