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流市场工具化发展

最近在做媒体行业的数据调研工作,调研的过程发散的有点广。其中涉及了一点 信息流行业 的发展的思考。


1. 中国网民规模庞大

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02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7.7%;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7.88亿,网民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的比例高达98.3%。

2. 中国网民增长红利消失

以资讯、短视频、社交为代表的内容平台用户增在在2月呈现放缓态势,一方面是中国网民的增速在放缓,再者是内容趋于同质化分散了用户的注意力。

3. 媒体行业细分市场规模

互联网及移动网络细分应用市场的受众人数一直处于增长状态,从应用市场分析,即时通讯人数占据首位,在这其中包含微信、QQ 等应用,新闻应用人数排列第二,说明网民现在以新媒体为平台去了解外界信息。移动端同比增长较快的前三个应用分比为视频、新闻及文学,用户的数量均过亿,庞大的注册用户信息,可以为企业提供足够多的数据资源。同时也说明内容交易市场在新闻,视频,音乐,文字方面有很大的发展前景。

4. 以工具作为内容入口的市场潜力有待挖掘

以纯内容为主的平台市场竞争趋于饱和,以视频,社交,短视频为代表。以资讯平台为例,资讯平台的用户都是以关注信息为主的人群,这部分人本来就有主观查看内容的偏好。但是对于泛内容的关注的人群,没有被挖掘。典型代表是PC的导航或者工具类产品。

在信息内容趋于雷同,媒体产业链趋于向分发渠道发展。各个平台内容竞争力差距正在缩小,分发渠道的营销价值开始被重视。泛内容平台的用户更加的垂直,内容也聚焦于用户关注的细分领域,内容和用户的匹配度高,有利于商业化变现。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19/07/feeds-of-t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