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侘寂」美学

禅寂,那是一种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境界,一种被古代儒士所推崇的佛教哲学,教人修身、养性、无我的哲理,这理念运用到设计中,就是简洁并让人安静的设计美学。

请输入图片描述

禅的境界

大道至简,教给人们解惑的道理,都是一些很简单的哲理故事;大象无形,真正有内涵的事物,它的气质是从内散发出来的,而不是刻意靠外表去装饰的。同理,真正好的设计是让你感觉不到设计。无印良品(Muji)就是一个很极致简洁的品牌,无印在日文中是没有花纹的意思,日本店名」无印」意为无品牌。然而靠着清一色无华简朴,及还原商品本质的讲究手法,低调的无印良品反而成为闻名世界的」No Brand」(无品牌)。其实有牌无牌已经不重要,虽然极力淡化品牌意识,但它遵循统一设计理念所生产出来的产品无不诠释着「无印良品」的品牌形象,它所倡导的自然、简约、质朴的生活方式也大受品位人士推崇。

请输入图片描述

上图:无印良品的设计风格

如今移动互联网及海量APP的盛行,让人们时常处于被大量信息包裹,碎片化的时间越来越多,让人处于一种浮躁不专注的状态,设计中如果存在花哨绚丽的元素,就会加重用户的识别率,且会形成一定的干扰,使用户不能更加关注信息内容的本身。所以现在的设计潮流又回归到一种简约的质朴中来,更多的是把用户体验渗透到内容本身中去,那种几年前仿苹果的水晶风格、韩式Flash主题等,现已很少都设计师所运用,用户厌倦了那种「重」口味风格后,对简洁文艺范的小清新越来越带感。

请输入图片描述

上图:豆瓣的小清新风格设计

请输入图片描述

上图:LOFTER中简约风格

文艺小清新算是侘寂理念的一个分支,但决不要把侘寂等同于小清新,如果那样只会管中窥豹。在用户体验设计中,侘寂的精髓是去除一切多余的设计,让用户安静地长时间沉浸在产品中,而不会产生疲劳感,从使用者心理感受上看,是一种很舒适、很放松、很信任的状态。它应该是简洁风格在情感上的升华,不仅是简约干净,更是一种情感在物质上的寄托。

请输入图片描述

用户很多时候使用产品时,需要一种很舒适、很放松、很信任的感觉

「侘寂」之美的几个关键词:极简、质朴、安静、素雅、淡然、沉浸、信任。当设计满足这些条件时,可以称作为侘寂之美。

请输入图片描述

简约而带感的设计让人沉浸其中

那么,设计师在怎样修练到达「侘寂」这一梦境呢?下面谈谈我自己的一些领悟,供大家交流讨论。

道的方面:

1.俗话说欲练神功,必先自宫。设计师不能只关注界面设计本身,要多读书、多观察、多思考总结。读大师的书,文学的、设计的、禅悟的、哲理的,知识就是力量是硬道理,睡觉前少玩点手机,读两页书吧;观察身边舒适、简单、生动的事物,用心去记录下那些在你观察到带感的场景;多换位思考,培养自己同理心;多写些感悟,多思考下人生,不是写微博那种咯,字数多点思考更深入些有木有?

2.「有我」至「无我」的转变。每个设计师心中都有一个大「我」,这是一种自信心和感觉。当我们真正读懂「禅」的本意后,就会慢慢把「有我」升华成「无我」,虚空并不代表空,它是经历了尘世的复杂后一份看淡的洒脱。当我们看淡了复杂,真正领悟到心中最复杂的同时就是最简单的真理,我们就慢慢靠近成功了。

术的方面:

1.界面中以白、浅灰为主色调,配以少理明快的辅助色、干净的图片、精致的字体和线条。尽可能淡化背景,突出内容本身。

2.界面中尽可能不出现渐变色,特别是色差大的渐变。渐变色是不「干净」的颜色,而侘寂首先要的就是干净,按钮、色块等交互组件,表现方式要尽可能的简洁。

3.交互过程做到最大化地不干扰到用户,任何信息反馈、页面跳转、流程指引、声音提示等,都要拿捏得恰到好处,重了会伤到用户,就像在图书馆看书一样,你会手机打到静音,有电话来时你会到厅外很小声地去接听。

4.关注设计中的每一个细节,每个按钮、每个色块、每个字体,都需要精心地去打磨。

5.设计中的每一步都问下自己,这样是最简洁的么?去掉它会不会对用户有没有什么影响?怎样表现可以更加简单?

原文链接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14/03/wabi-aesthetics/